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蘇嘉全院長首度協商同婚專法後

文/婚姻平權大平台

亞洲第一同婚法案的關鍵時刻就在下週,呼籲立委支持合憲的行政院版同婚專法

針對今日立法院院長蘇嘉全首度召開同婚專法協商,婚姻平權大平台有以下三點聲明:

1.今日在協商時,仍有立法委員無理堅持公投結果凌駕憲法,司法院已經再度明確聲明,公投結果無法凌駕憲法位階的大法官解釋,蘇嘉全院長也已釐清,往後在立法院的法案協商,都還是在憲法與公投的交集結果之下來處理同婚專法。而目前進入協商的各版本中,只有行政院版本肯認「同性婚姻」,是唯一既符合公投結果、又符合釋字748號解釋意旨的版本。

2.針對今日協商,我們希望各黨立委都能認知到,如果最後立法院通過的不是「同性婚姻」,反倒是違反釋憲意旨的「同性結合」或「同性家屬」,而異性戀的伴侶很可能也會要求適用「非婚姻」的關係,反同組織推動「婚姻一國兩制」紊亂國家制度,但後果卻是要全民一起承擔,這是是立法者應該要慎重考慮到的,而非放任反同組織來煽動民粹和操作輿論來達成未來參選的私利。我們要再次重申,現階段支持唯一合憲的行政院版同婚法案,已經是同志社群考慮到社會和諧、退無可退的選擇。

3.婚姻平權大平台將於下週二5月14日協商時,號召群眾一起到立法院青島東路上,共同關注朝野協商的討論。今日蘇嘉全院長宣佈法案二三讀的時間為5月17日,正值517國際不再恐同日,我們也將發出動員令,動員群眾在5月17日當日來到立法院外,共同見證同婚法案的歷史性時刻到來。我們呼籲所有支持的朋友們在下週的立法院集會中站出來,一起為守護行政院版、堅持站在愛的這一邊的立法委員們打氣加油,也會積極向立場仍在猶豫的委員們喊話,請他們為了台灣的社會團結與和諧,不要為歧視偏見服務,更不要成為製造婚姻「一國兩制」差別待遇的幫凶。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