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同性婚姻合法第一天 全台百對新人完成登記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公庫記者許詩愷

同性婚姻專法《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今日(5/24)生效,上午婚姻平權大平台、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等組織分別前往台北市信義區、中正區戶政事務所,率先帶領數十對伴侶辦理手續,兩間戶政事務所皆為此擺上彩虹旗,並加開櫃檯服務,截至上午10點為止,全台各縣市已有166對同志伴侶完成結婚登記。

「辦手續只要三分鐘,這條路同志團體卻走了好幾十年。」作家陳雪和其伴侶早餐人雖然在2009年便舉辦婚禮,但兩人直到今日才能合法成婚,她期盼同性婚姻合法化後,聲援者們仍要繼續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慢慢改變外界對同志的刻板印象,讓下一代不必再走得那麼辛苦。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說,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國家後,將成為周遭其他國家的表率,讓它們吸取經驗,看見同性婚姻並不是那麼可怕的事情。


作家陳雪、早餐人雖在2009年舉辦婚禮,但直到今日才能合法結婚。


網紅小銘、小玄成為信義區第一對登記結婚的同性伴侶,祁家威現場簽名擔任證婚人。


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國家,海內外上百名記者將現場擠到水洩不通。

性/別運動先驅者祁家威今日擔任多對新人的證婚人,上週五(5/17)專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他便繼續呼籲,專法仍不是民法,且內容還有許多缺憾,例如領養權、跨國伴侶的結婚權等,都需要各界維持關注。祁家威更自嘲,同性婚姻合法化只是個起點,「希望能看見大家兩年後、三年後、五年後,就算感情不好分床睡了,也要努力改進,不要像異性戀一樣輕易離婚。」

祁家威於2014年第二次聲請釋憲,並在2017年成功爭得司法院公布《大法官釋字748號》,當時伴侶盟創辦人許秀雯便是律師團成員之一,而中正區戶政事務所現場由許秀雯、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以及伴侶盟理事長Alex和其伴侶Joe兩對新人領銜登記。伴侶盟表示,2014年他們召集30對同志伴侶一起到中正區申請結婚登記,但當時全部都遭到駁回,律師團為此進行司法訴訟後依然失敗,今天才會選擇重返中正戶政事務所。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左)、伴侶盟創辦人許秀雯(右)。


伴侶盟理事長Alex(左)和其伴侶Joe自嘲,愛情長跑11年,其實從沒想過要結婚。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說,昨天兩人都回老家報告,結婚書約都有父母簽名,她母親更拿出了阿嬤的遺物戒指要送給伴侶許秀雯。她提到,雖然現在同性婚姻專法仍未認定伴侶與自己的父母有姻親關係,「不是家人」,但自己的媽媽仍會把許秀雯視為家人。

「很少有律師自己打贏官司後,自己得到天大好處。」伴侶盟律師許秀雯表示,現在專法對於跨國同性伴侶還不能順利登記結婚,在日本也有律師正在為婚姻平權訴訟及同志權益努力,她希望婚姻平權總有一天在全亞洲實現。

伴侶盟常務理事、律師潘天慶則補充,雖然同性伴侶已經可以登記結婚,伴侶盟仍主張維持同性伴侶註記。他們認為,結婚是終身大事也是出櫃象徵,依然有很多人因種種因素無法結婚,政府應為了這些族群維持同性伴侶註記制度,甚至將來能擴大到「異性也可以登記伴侶註記。」伴侶盟將繼續推動「伴侶制度」,讓「婚姻」不再是任何性別、性向者的唯一選項,期望台灣政府保障各種不同型式的親密關係。

而同婚合法意即同性伴侶的身分證上將互相填進對方配偶欄,與所有性向的配偶註記皆一致,但今天許秀雯與簡至潔登記過程中發現,仍是拿到特別標示「同性」的結婚登記申請書。許秀雯認為,異性婚姻並不會有特別標註「異性」的結婚登記申請書,先前內政部因各界抗議已經將「同性」二字拿掉,但是今天行政軟體系統來不及更改,她只能當成蒐集不同階段的同運相關證明文件。簡至潔則說:「之後會發結婚證書,希望不要有標示「同性」二字了。」


戶政事務所提供的結婚登記申請書仍特別標示「同性」。

今日在信義區戶政事務所進行登記的伴侶還包含插畫家厭世姬和作家簡莉穎、曾在蔡健雅演唱會現場求婚的小銘和小玄、女同志Youtuber歡歡和Amber、2012年舉辦全台第一場同志佛化婚禮的美瑜和雅婷等,約20對新人在完成手續後前往台北101前廣場參加會後派對,歐盟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台北市議會促進性別平等連線的數名議員、全台第一位宣布同志可預約結婚的台北市民政局局長藍世聰皆到場祝賀。

「我們六點多起床,七點就到戶政事務所想搶第一名。」小銘和小玄自大學起交往12年,是信義區第一對開始辦手續的新人,過程中積極配合媒體需求,不斷對著各種角度親吻、秀出配偶欄寫著雙方姓名的身份證。小銘坦承「第一次參加同志遊行時,我在現場很用力揮彩虹旗,回家路上卻不敢拿出來,甚至求婚前一個月才敢跟家人出櫃。」今天終於可以坦蕩蕩的結婚,他為台灣驕傲,也希望未來的年輕人們不必再受苦。

除了數對較知名的伴侶外,現場也有女同志的身份是職業軍人,更有一位新人的家長特地從南部北上參與登記,其母親談到孩子終於能合法結婚時感動落淚,父親則直言「她早就是我們家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