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黃士修利用核四商轉公投案理由書毀謗告訴人,毀壞公投制度!

文/鹽寮反核自救會

黃士修提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案(下稱核四商轉公投案),中選會沒有開聽證會,於3月19日開會審議即認定此公投案合於規定,正在進行第二階段連署中。

核四商轉公投案理由書,多項理由不符合事實。惟中選會機關失靈,竟未函詢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及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查明核四是否處於一旦啟封,即可商轉狀態?如尚不行,則還需要多少年?多少經費?該部分已有監察院刻正進行調查中,不再贅述。

其理由書第四大點(核四商轉不需六年)第三段,竟直指「儀控設備的零件備品問題,則是經濟部以政治考量,竟採用民進黨顧問楊木火散布多年的謠言。」惟攸關已建建停停長達20年的核四安全的儀控設備與零件備品問題,豈容輕忽?

根據今年2月1日台電公司新聞稿「核四安全儀控系統的設計為全球獨一,且已逾20年需汰換,而該供應商已停產,備品取得困難…。」可見核四確實有備品取得困難的問題, 而且是早在3月19日中選會開會之前,台電就白紙黑字用新聞稿公開承認的!

另據今年5月26日原能會新聞稿:「目前核一、二、三廠的儀控系統大部分為傳統的類比系統,確有部分已更新為數位系統…。」 可見核一 二三廠 的儀控系統,大部分還是傳統的類比系統, 不是黃士修所說的什麼「抽胎換骨為數位儀控」。

被告黃士修不敢針對告訴人楊木火提的問題 ,就事論事回應,就放出煙霧彈,說告訴人是民進黨的顧問,以此轉移焦點。以被告的神通廣大,當然知道告訴人不是民進黨的顧問, 但被告竟然將這種不實的誤導放進理由書中, 大概是因為認為謊話說一千次就變真理。

告訴人長年關切追蹤,無非為確保北台灣免於核災恐懼。然被告信口誣指告訴人散布多年謠言,卻未具體指出告訴人究竟散布了那些不實謠言?證據何在?

而黃士修也公開宣稱將連署百萬份,勢將吸引更多人等往中選會官方網頁點讀被告之提案主文及理由書,則被告理由書誣指告訴人「散布多年的謠言」等不實事實,亦將陸續廣泛散布於眾,損害告訴人名譽甚鉅。

告訴人委任詹順貴律師,提出告訴實乃情非得已,更為了捍衛公投的正當性, 不要讓不實資訊混入公投理由書中, 誤導民眾的連署、擾亂公投的結果。

【補充】環盟副秘書長潘翰疆也於記者會聲援表示:

黃士修重啟核四案是之前去年廖彥朋的公投主文未送案後沿用改標點符號,抽換理由書,中選會「機關失靈」,以主文已經審過為由、不需審核理由書內容為由,直接未辦聽證通過公投提案,也未讓遭毀謗的利害關係人有參加聽證的權力去澄清、也未邀請原能會等主管機關參與聽證會,讓聽證會輕易可以發現出的錯誤,毀謗、不實、充滿錯誤、人身攻擊的這份詐騙理由書直接公開上網,未來這份理由書還要印成上千萬份公報,送到家家戶戶,中選會將成為黃士修毀謗罪、詐欺犯的「幫助犯」,黃士修這些謊言,免費透過中選會的公報,運用公帑免費幫黃士修「散佈於眾」,政府聲聲說要打擊假新聞,而中選會公投公報將成為假新聞最佳的散佈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