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際, 香港獨立媒體

市民自發默哀悼念 盼反送中義士一路好走

本文由公庫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今日是上星期在金鐘太古廣場墮樓的反送中示威者梁凌杰的「頭七」,3,000名市民晚上到現場上香、獻花悼念和默哀。默哀儀式由十名市民自發統籌,儀式在晚上9時開始,人潮迫滿整條金鐘道至高等法院外,他們又安排法師為義士頌經。

大批市民自備白色鮮花、紙鶴和蠟燭到場默哀。市民先讀出悼詞,讚揚梁凌杰為香港無私奉獻,是「香港之子」,稱會繼承其遺志,要求全面撤回送中、撤回暴動定性、停止起訴學生和林鄭月娥下台。市民最後進行三鞠躬儀式,並一起讀出「梁烈士,一路好走」。

參與儀式的市民眾多,迫滿太古廣場外和兩條往中環的行車線,有市民則在金鐘道往中環方向的行人路上默哀。

市民自發為悼念會吹笛 求特首「放過香港市民」

在悼念會現場自發吹笛的退休人士何先生,早在今早便到達太古廣場。他對記者表示,對梁先生的離世感到十分可惜,認為問責班子「一定要負責」。

何先生批評,林鄭政府「完全唔聽民意」,「喺民主國家,咁多人遊行早已令官員問責落台,加上今次有人犧牲,真係好可惜」。他又指,林鄭是次「暫緩」修例只是緩兵之計,一旦民眾鬆懈,政府又會再推二讀、三讀。何先生又表示,對於市民的五大訴求,政府「一定要做到」,因為200萬遊行人士的訴求已經十分清晰。

何先生認為,林鄭月娥應為連日來的事情負責及下台,「今時今日嘅政府係巨獸,林鄭政府兩年嚟,已經搞到三權亂到不堪、民不聊生」。他又指出,政府兩年來的政策及工程都只惠及大陸,一般市民無從得益,「所以我求一求特首,你放過香港市民,唔好做埋嗰三年,早啲落台」。

劉小麗:點解要有人命犧牲,官員先識得快一啲?

前立法會議員劉小麗今日下班後,攜帶鮮花往太古廣場悼念梁先生。她表示十分傷感,「點解要有人命犧牲,官員先識得快一啲?」劉小麗批評,100萬市民遊行後,政府仍然不聽民意強推惡法,整個問責班子必需為市民的憤怒、傷感,甚至犧牲負責。

被問到對死者梁先生的感言,劉小麗一度哽咽,「好感謝佢為香港嘅付出,亦希望唔需要有另外一個人好似佢咁付出咁沉重嘅代價。香港人會一直抵擋惡法、為公義抗爭,佢(梁先生)嘅訴求會一直長存喺我哋心入面。」

她批評,政府至今的回應欠缺誠意,面對市民的強烈反對及抗爭,應盡快回覆五大訴求,包括以「撤回」兩字承諾不再重推惡法、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警員暴行,及撤回「暴動」定性,「市民唔係驚自己畀人告暴動,而係佢哋明白當日嘅事唔係暴動,被拘捕嗰五個人都唔係暴徒;市民係希望為抗爭者尋找公道,唔該佢哋(政府官員)誠懇啲、公開啲咁去問責」。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於警察總部外,呼籲群眾為梁凌杰默哀一分鐘,並希望大家堅持他生前的反送中訴求。在場示威市民亦暫停叫口號,一同進行默哀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