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對區段徵收迫遷」三度請願 質疑社子島文資審議過於倉促

文/社子島自救會

社子島自救會三度召集150位居民前往市政府請願,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柯市長在2015年曾說『社子島禁建45年,政府對不起你們,我們會盡最大力量解決禁建,大家一起努力。』,社子島為了救大台北淹水問題而全面犧牲,於民國59年被納入滯洪區、禁建區,從原本的繁華時光逐漸衰退,甚至居民私有土地卻莫名背負著侵占國有地的罵名。柯市長與市府團隊不肯正視居民不願迫遷的心聲,對外喊著處理違建的口號、對居民卻喊著公益必要性的口號,仍執意走全世界只剩台灣還存在的「區段徵收」,欲強硬徵收走居民的土地、造成一萬多居民迫遷、破碎四千多戶家庭!

社子島自救會代表人之一柯振學也針對市府發佈『多次與自救會代表溝通未果』、『自救會擬婉拒6月26日意見交流會議』新聞稿提出澄清聲明,市府專員連繫自救會發言人,發言人主動詢問能否邀請柯市長偕同李副秘書長來社子島聊天交流,但未獲得應允。自救會代表人6月21日收到市府意見交流函文,但因市府並未確認代表人能否參加即安排會議,因此收到函文當日,自救會緊急擬訂回覆函文提出婉拒原因,並希望能有擇期召開的機會。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徐世榮教授也站出來與社子島居民加油打氣,現場呼喊口號「廢除區段徵收、保障基本人權」,說明區段徵收在20世紀前幾乎世界各地都全面廢除了。徐教授進而提到,臺北市如此進步的地方,卻要用區段徵收如此落後、違背人權的制度,毫無保障人民,此制度是違憲的,必須要廢止。現場還有社子島福安里謝文加里長、富洲里陳惠民里長、陳慈慧議員秘書陳竑達、郭鴻儀律師輪流發言,為在場居民加油打氣。

當日上午10點45分於市府召開的社子島20處建物資資值審議案,社子島居民自救會柳志昀提出,臺北市政府啟動第二預備金500萬來補做之前主要計畫審議、二階環評審議未能充分說明的部分,如今依舊被市府以倉促的程序,意圖來替社子島開發相關審議背書。社子島居民自救會希望文資委員們能秉持專業立場,堅守對於文資審議程序與內容之專業性,守護社子島多處百年的歷史文資。

居民自救會柳志昀再表示,今日文化局所安排的文資審查議程並未有足夠資訊讓相關所有權人及關注議題的居民周知,短短75分鐘卻必須審議多達20棟建築,相關會議內容、20處建築皆未事先公告,甚至有委員是開會當場才拿到普查報告書。文資審議現場多名專業人士及旁聽民眾,要求市府應秉持公開透明之原則,以聚落建築群方式及程序來調查,辦理相關規定之公聽會及於會議以前須公開相關資訊,請市府務必暫緩社子島文資審查。

社子島自救會於市府提出「反對區段徵收、退回主要計畫、解除禁建、就地改建」,邀請柯市長下樓受理請願陳情書,但市長或副市長並未出面,社子島自救會向市府請願未果,即轉往行政院請願陳情。而社子島20處建物文資審議案,因多名文資委員表示普查資料尚嫌不足,且未於審議會前取得書面資料,難以現場做出判斷,該案暫時擱置。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