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民間體檢前瞻

文/台灣河溪網

民間體檢前瞻,將選出「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期完工案件之金蘋果獎與爛蘋果獎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志在促進河川與水岸的跨域治理,由整合的角度縫合水陸。然而,目前我們所看到的「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中充斥與恢復河川生命力無關的美化與遊憩工程、以及自行車步道,甚至有苗栗大安濕地石虎公園反過來破壞石虎棲地的不良案例。為了督促政府朝向真正前瞻的水環境改善方向邁進,由民間一群關心河溪健康的朋友所組成的台灣河溪網,決定實際走訪「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期已完工之案件,根據我們自己設定的標準,選出其中的「金蘋果」與「爛蘋果」,也藉此深入瞭解「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的成效。

台灣河溪網所擬定的評分標準包含四個大面向:生態、社會文化、計畫執行程序、設計。我們認為,真正前瞻的水環境改善計畫應是生態優先,因此我們在評分上會強化河川棲地保育與營造、河川廊道透水性、以及水質改善的稽核。在社會文化面向上,我們將檢視縣市政府所標榜的親水、綠美化、以及觀光效益。在計畫執行程序面向上,檢視計畫是否落實以下三項朝野共識:生態檢核、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在設計的面向上,我們將檢視計畫是否在地融合、以及否有規劃設計或是技術上之創新。

評分所依據的內容,將參照水利署或縣市政府在網路公開的所有資料,並由台灣河溪網夥伴所組成的核心小組針對「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期已完工的計畫逐一現勘。第一期核定之計畫共有超過六十件,剔除未完工、以及純屬下水道汙水設施等工案件,鎖定二十二件為現勘評選對象。

台灣河溪網的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現勘將於七月二十七日至八月八日之間進行,共五個整天的時間,預計走訪新北、宜蘭、新竹、台中、高雄、屏東等縣市。我們會將現勘的行程公開於台灣河溪網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ivernetwork.tw/)上,誠摯歡迎各地關心河溪健康的NPO夥伴一起參與。我們希望這個評選活動能像滾雪球般,一天比一天激起更多的朋友來參與。

現勘之後得出初步評選結果後,我們將會邀請「候選」的金蘋果與爛蘋果的計畫團隊針對我們提出的評論補充說明,我們會參考補充説明之後再做出最後定評。

台灣河溪網將盡力以透明、公開、善意、互動的態度來進行「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期完工案件之金蘋果獎與爛蘋果獎之評選,來推進更具前瞻性的河川治理,並推廣河溪復育的觀念。我們預計於九月公布金蘋果獎與爛蘋果獎得主,請大家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