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投稿

跟台灣人談反送中、鄉黑與香港

圖 / 香港獨立媒體

文 / 李穎(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碩士生,現任財經記者)

近期我都在PTT和Dcard 留意台灣人對香港「反送中」和「鄉黑」之間的反應,原來台灣人比我想像中還冷靜。喔,那也是,台灣人經歷「黑金政治」跟鄉紳選舉比我們歷史還久,所以有這樣的反應也不出奇,但我也希望用自己的角度去剖析香港面對的困境與實際情況,讓更多台灣人了解事件與支持我們。

反送中只是一個火引,大炸彈是香港壓抑了20年的不滿

《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所面對的問題比較複雜,這裡可以分成幾個層次去看。

第一, 香港人對《逃犯條例》的考慮,並不是單單這條例本身,而是對執政政府的操作感到恐懼。條例開始送入立法會的時候,正值中美談判與習近平鏟起「江系」人馬的時候,不少陰謀論認為,修例只是希望中方方便帶白手套在香港捉人,包括美方重要人物,以及清算江系餘部和其資產(中共目前缺錢程度難以想像,而他們的資產剛好可以補充中共的資金流)。

第二, 建制派與政府之的「司馬昭之心」太明顯。條例的公眾質詢期太短,只有20天,與過往不同。重點是如條例通過後,港府可協助中國大陸司法部門凍結其在港資產。不少人幻想,假如某個中資財團在香港收地遇上阻礙,內地可用任何藉口控告港人,港府可協助凍結資產並將其引渡回內地受審,收地阻礙也成功解決,同時也代表一個兩制也正式滅亡。

第三, 條例只是火引,背後代表了港人「被收回」中國大陸二十多年來的不滿:每天150個低端人口移民到港、生產床位和學位被內地人搶去、樓價過高一般市民無法負擔,還有「雨傘運動」、「反23條」等等等。以上的東西都有一個共通點:我們的政府只向內地傾斜,大部分政策只是如何加速與內地融合,在民生及日常政策上弄得一塌糊塗。所以香港人上街三個多月,已經不單單是「反送中」這麼簡單了,而是表達過往二十多年的壓抑。

鄉黑和警察合作,將矛盾推上另一個層次

全球媒體都關注「元朗721事件」,因為這明顯是香港黑社會和警察的一次「緊密合作」。

事情前後是這樣,民陣於7月21日發起遊行,隨後不少市民圍堵中聯辦,並與警方發生衝突。同一時間,當晚元朗西鐵站出現大批穿白衣人士,並在西鐵站內與黑衫人士(因當日不少人穿黑衣前往示威區表達對政府不滿)發生衝突,隨後白衫人進行「無差別打人」,剛下班的廚師、懷孕未滿三個月的孕婦都被打到傷痕累累。

全香港市民都向警方報案時候,這時香港各大警署忽然落閘關門,那兩三個小時幾乎是「真空狀態」,而打電話去報案熱線亦只接去錄音。當白衫人無差別攻擊百姓接近四十分鐘後開始撤退,警方才「姍姍來遲」,而且時間接洽點完全符合。此前一兩日,其實有數位當地議員已經收到風聲,表示當地鄉紳召喚大批人馬,決定於7月21日晚出手,並向警方通傳,惟警方向議員表示已經佈防,但當晚的「真空狀態」是與警方所謂的「佈防」完全不符。

隨後有媒體開始爆料,這批白衣人是由香港社團「和勝和」及「14K」領軍,當晚亦有人拍到,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與社團人士握手言歡。因此不少人懷疑這位立法會議員與當晚事件有關。如果讀者有興趣,我或令開新章講社團與香港鄉村的利害關係。

事實上,社會運動中出現社團人士並不是首次。早在2014年雨傘運動時候,運動版圖早已擴散到旺角,不少示威人事在旺角架起由欄杆圍建而成的「小圍城」,當中還放著黑白兩道都膜拜的「關二哥」,事發當晚有數名疑似社團人員想清拆佔領雜物,後來無功而回。

鄉村與社團關係,從一塊「地」開始

關於社團與中共關係,以我了解,香港回歸前後,中方派人向本港各社團實施「招安」政策,以批准他們可以回內地經營生意為利,希望他們可以歸順中共。但他們對內地生意始終興趣不大,但對澳門濠賭卻想插手,因此不少本港社團在澳門賭業經營得風生水起,而當中共想用「黑兵」的時候,社團就得出手解決,所以香港經常有說「黑社會有也有愛國」的笑話。

關於香港的鄉村與社團關係,前因是這樣的,當年英國政府想開發大西北的大批荒地作衛星城市,但礙於原居民勢力龐大,港英政府以「丁權」作為交換條件,以換取原居民的同意發展,「丁權」即但凡原居民所生的男丁,都有權在政府圈畫的指定範圍內,選地興建房屋以及興建墳地。而「丁權」衍生出來的後果,就是產生「套丁」的動作,即那些原居民透過取巧的方式把自己的地權(生死地)出售,這種無本生利令原居民產生特權。

由六十至八十年代其間,港英政府發展多個城鎮,包括上水、屯門、元朗、天水圍、大埔、馬鞍山、青衣等。這些原本由鄉民管理的地方,為響應政府發展,鄉領導為想呼籲鄉民賣地,就無所不用其技,包括向社團招手,想利用他們的兵力「勸退」村民賣地,從那一刻起,鄉黑緊密合作,他們將地低價買入(因為那些地主都是無知識的農民),再將地高價賣給發展商,而裝修水電工程都是那些社團自己經營(那也可以解釋為何香港工程公司與社團關係密切)。

而區內的一些娛樂事業,包括色情場所跟酒吧,都是鄉紳默許社團經營,當中以元朗為一個香港區內的大型色情地段,規模謹次於旺角和深水步。發展至今,當中一些原居民也變成了社團一份子,畢竟有身分好做事,包括「收兵」這類行為。

台灣香港共為民主

筆者執筆時候,這天剛好是「727光復元朗」行動,已經不少消息傳出,社團人士已經出兵「招呼」示威人員。我只是希望,我們香港人能夠每一個人都安全,同時也希望台灣人能更深入了解香港發生著什麼事情。台灣與香港在政治路途上雖然不一樣,但目的地卻是一樣-為了民主,香港網絡介最近有一句話很流行:「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我們未必得到外力幫忙,但台灣人可以幫到我們的,就是把香港的消息宣揚出去,給你的在地朋友聽,或者說給你的外國朋友。只有越多人知道這件事,我們才會越安全。因為黑暗下的事,最後的不了了知。

台灣人經歷過美麗島、野百合、太陽花運動等,相信你們最了解香港人現在這一刻的心情。區區兩千字,我已經濃縮一個懶人包,希望你們能廣傳。最後,寄望香港人能平安,台灣人繼續為民主努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