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管見新聞】高雄小港民眾健檢 逾6成體內無機砷超標 20190825

連上19天 公車司機中風求償 判賠820萬
專營台北市區公車的光華巴士,六年前有一名司機,開末班車回總站時,腦中風倒在車內,他事後向公司求償、提告,最高法院維持二審判決,這名司機曾連續上班長達19天,光華巴士明顯違反勞基法,須賠償820多萬元。新北市勞工局今天也公布最新違反勞基法的開罰名單,統聯客運是五年內第十次的累犯,被罰100萬元罰鍰。

苗栗石虎遭路殺事件1週內3起
苗栗台13甲線昨天晚上被人發現一對石虎母子遭到路殺,加上苗140線及台61線也有兩起,一週內發生三起路殺。今年累計已有17起。苗栗縣農業處表示,因應今年激增的路殺件數,已協調改善道路環境,呼籲中央單位應有石虎專責單位,協調各部門。

高雄小港民眾健檢 逾6成體內無機砷超標
高雄小港區沿海六里居民,從105年健檢發現一千八百多位居民中,有超過四成比例體內總砷超標。對此,民代邀居民一起要求市府持續追蹤民眾的健康外,民眾以及公民團體還是認為,找出主要汙染源才是治本的方法。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29集:被煙囪包圍的城鎮,大林蒲還有明天?

政府發展十大建設的同時,是否曾告知居民健康風險的危害?答案是否定的,「根本不知道污染會這麼嚴重。」陳玉西無奈的說。原本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台電和中鋼也會優先錄取大林蒲的居民、保障其工作機會,卻沒想到是噩夢一場,工業區進駐五十年至今也從未做過流行病學調查,僅在2017年做過健康風險評估。

健康風險評估指出,大林蒲春、夏、秋季污染已經十分嚴重,但冬季更甚,東北季風帶來台電、中油的汙染物,還有中鋼因濕式鍊焦爐排放的硫化物與重金屬、七十公頃的室外除煤區也會飛來許多粉塵,將整個地上都鋪上黑金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