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29集:被煙囪包圍的城鎮,大林蒲還有明天?

整理 / 曹詠涵

高雄市政府於4月23日在鳳林國中舉辦「大林蒲與市民座談」活動,座談內容聚焦於地方汙染狀況、中央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計畫、遷村等事項討論改善。韓國瑜前往現場並夜宿,但全程只有韓國瑜致詞開放媒體採訪,引發環團不滿。

大林蒲沿海六里長期被石化重工業及800支煙囪包圍,遷村涉及土地124公頃、約兩萬多名居民,因為中鋼長期生存在空汙威脅下,當地居民健康檢查,體內砷含量皆超標。高雄市政府曾於2017年提出「一坪換一坪」的遷村方案,但後來卻傳出要改成以土地徵收的「協議價購」來遷村,引發居民反彈,至今尚未有具體的遷村計畫書。

遷村計畫未明、開發與汙染尚在持續,被煙囪包圍的大林蒲居民未來何去何從?本集邀請高雄市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發言人陳玉西與我們談談大林蒲的空汙狀況與居民真正的需求。

大林蒲早期多務農維生 十大建設時土地遭徵收

大林蒲被台電大林發電廠、中油大林煉油廠、中鋼、臨海工業區、南星計畫自由港區不同的工業區包圍,住在這裡近72年的陳玉西說,大林蒲的歷史大約有430年左右,自己家族住在這200年了,是非常古老的城市。早期多務農維生的他們,到了十大建設時期要發展工業區時,陳玉西說她父親十分贊成,原因是不想讓後代子孫辛苦耕農、得看老天臉色吃飯,希望工廠的建設能帶動大林蒲發展,但也想不到50年之後,自己的女兒會帶頭抗議重工業衍生而來的汙染。
工業區汙染影響健康 卻從未做流行病學調查

而政府發展十大建設的同時,是否曾告知居民健康風險的危害?答案是否定的,「根本不知道污染會這麼嚴重。」陳玉西無奈的說。原本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台電和中鋼也會優先錄取大林蒲的居民、保障其工作機會,卻沒想到是噩夢一場,工業區進駐五十年至今也從未做過流行病學調查,僅在2017年做過健康風險評估。

健康風險評估指出,大林蒲春、夏、秋季污染已經十分嚴重,但冬季更甚,東北季風帶來台電、中油的汙染物,還有中鋼因濕式鍊焦爐排放的硫化物與重金屬、七十公頃的室外除煤區也會飛來許多粉塵,將整個地上都鋪上黑金的顏色。

陳玉西表示,「有三分之一的汙染源都是中鋼『貢獻』的!」這是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曾要求拿汙染物做檢測的結果,「環保署中央都說是他們造成汙染了,他們還從來不做流行病學!」

另外,健康風險評估也顯示出,除了硫化物超標外,大林蒲地區空氣中的「苯」是雲林六輕的六倍,多重汙染源使大林蒲居民的健康暴露在危險之中,因為許多工廠都離村莊十分近;做過健康檢查的許多居民也被驗出體內的「砷」含量超出平均,陳玉西以自身為例,「我體內是289還是298(ppm),但正常人要在100(ppm)以內。」不管是人體、漁獲、稻作,都受到重金屬循環的影響。

工廠互推責任難求償 盼政府將工安職災賠償用回地方

由於大林蒲不像六輕是單一汙染源,因此很難和其求償,中鋼、中油與台電也互相推託,陳玉西認為,大林蒲居民的健康問題應被重視,例如政府應補助其看病免費或是辦理健康保險。現在也向小港區區長提出,這些事業工安意外、職災意外的賠償金超過15億,應將這些錢用來賠償大林蒲、改善環境,而非拿去建設高雄北邊。

大林蒲想遷村的源起

「是從96年紅毛港遷村定案了以後,我們當地居民有組織一個遷村委員會,希望大林蒲也遷村。」陳玉西侃侃而談,當時南星計畫一二期、遊艇製造專區、洲際碼頭皆在開發中,已快被包圍的大林蒲居民認為,面對一樣的汙染,紅毛港已可遷村,為何大林蒲不行?

在陳菊當高雄市長的三任內曾說「大林蒲不是人能住的地方」,她有責任但是沒有能力遷村,卻在每次選舉時給予遷村承諾,使居民認為遷村是可行的。2011年時,高雄市政府就曾打電話抽樣調查,題目僅列出:「大林蒲的環境不好,你是否同意遷村?」大致獲得了八成的同意,雖然之後也沒有後續,直到2016年研考會又再電話民調一遍相同問題,有81%的民眾支持,接著陳菊便開始行動,找上了當時的行政院院長林全,林全也在2016年年底時至大林蒲向村民鞠躬道歉。

而林全當初也承諾,若是因為五十年來的汙染導致大林蒲必須遷村,「一坪換一坪」是沒問題的,並且要設專案處理,但從民國100年至今都未定案大林蒲是否要遷村,陳玉西說,日前行政院以580億費用超支的理由將案子退回高雄市府,「林全那時候是答應600億!」除了居民的去留一再受到擱置,農地該如何換算遷移也從未提及,總而言之就是沒有計畫書。

誰該負遷村之責?

陳玉西認為,若是因為污染所以必須遷村,那就應該得由中油、中鋼與台電三大污染大廠負責,一年幾千億的營業額綽綽有餘;而若是因國土計畫必須遷村,為何在五十年前開始要發展工業區時政府並未規劃,要遲至預計設立石化專區石才著手?甚至沒有明訂時程?

遷村三方案為何?

105年三月時出現了紙本意願調查,第一個問題仍是「是否願意遷村·」?第二題則提出三個遷村方案,其一是「一坪換一坪」,無論新舊都以全新的專案處理,一坪六萬塊,若原住處有40坪便給240萬,讓民眾在土地上自己蓋;第二是政府替村民蓋好房,部分居民會入住大樓而非透天厝;第三是給你現金。第三個問題則是詢問「不同意遷村」的原因,不同意遷村大概佔11%,最大的原因是:反對者之中,有七成民眾認為在遷村計畫未明之前,將持反對態度,不想再被政府騙一遍。

沒有遷村計畫、沒有遷村目的地、反覆的政見、不斷的汙染,要大林蒲居民如何安心?高雄市府的誠信又在哪?

「政府為什麼不把台電大林廠一、二部機和興達發電廠一、二部機除役?」陳玉西控訴政府為了未明朗的非核家園的政策,讓高雄的燃煤火力全開,每天稀髒空氣的大林蒲居民的罹癌率是全台的四倍。

政府應改善能源政策

而若是將大林蒲環境變好,是否也是另外一種選項?

陳玉西也認同遷村非唯一解答,開發案減量或停止、發電廠的除役,政府的能源政策應具體,而非每到選舉便消費大林蒲獲得支持,雖然石化專區是再生經濟汙染可能會降低,但中油、中鋼和台電的汙染源若是遲遲未處理,就算遷村了,一旦季風揚起,空氣品質仍舊糟糕,「那這樣又有什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