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改革華航,不是只有讓董事長下台而已!

文/華航企業工會

兩個月前,爆發總統專機夾帶大量私菸入境案,消息一出,舉國譁然,華航成了眾矢之的,外界莫不爭相撻伐,華航公司信譽蒙塵,也抹煞基層勞工平日之努力。事發之後,華航雖以內部信件為主管階層「法治觀念薄弱」及「未體察時代變遷」所引發的軒然大波致歉,然而就昨天立法院質詢所批露的事實看來,工會必須沉痛的說,華航公司顢頇官僚的企業文化,仍未見改善,中高階主管階層持續欺上瞞下,意圖蒙混過關的傲慢態度,又再次重創華航形象。

權責不清,上下交相賊

事發至今,雖將數位高階主管調離現職,然而現在負責後續相關業務的高階主管,卻絲毫沒有徹查該事件的決心,便宜行事、得過且過的敷衍態度,甚至一再違法,一再傷害華航名聲。

今年尹始,華航所有主管階級大幅加薪,然而這些領有主管加給之人,躲在董事長背後胡作非為,魚肉基層,縱使犯錯,也多以平調方式處理,繼續坐領高薪;但對待基層員工,卻是動輒降調、減薪、甚至解雇。如此官官相護之人事晉用,不但無法確實改善華航的企業文化,更無法使外界相信,華航公司真的幡然悔悟、痛定思痛欲改革陳年弊端。工會在此必須強調:若中高階層主管始終毋須為自己的錯誤決策、甚至違法事跡等傷害華航之事負起全責,並降調懲處,那麼不管換了誰當華航董事長,都無法改變華航積習多年的沉痾腐敗。

改革華航,必須從確實的權責相符做起

華航企業工會站在全體基層員工之立場,支持私菸事件必須徹查到底,勿枉勿縱;要求黨政高層尊重華航專業與人才培育,勿將黑手伸入致使華航空降趨炎附勢之輩有機可趁,招致公司效能低落徒增基層之怨懟;工會同時也懇切呼籲華航公司,應由此事件學到教訓,誠心面對錯誤,匡正積非成是之歪風,揚棄便宜行事之陋習,抑止官官相護之發生,特別是必須建立不適任主管之下台機制,以維護華航公司一甲子的商譽信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