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際

香港記者戴頭盔促「查警暴,止警謊」 警方竟取消記者會

本文為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獨媒特約報導)多個傳媒機構在今日警方記者會上再次進行抗議,不滿警方在連日的行動中粗暴對待記者,包括拘捕記者及阻礙拍攝。獨媒記者連同《am730》、《立場新聞》、《明報》、《香港電台》、《端傳媒》共6名記者分別戴上貼上「查」、「警」、「暴」、「止」、「警」、「謊」的頭盔出席記者會,記者會未開始,已被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高振邦要求離場。

高振邦表示,記者不應在記者會上「示威」,強調現時場合是警方記者會,批評記者的不專業行動剝奪其他媒體的採訪權利,阻礙警方發佈有用的訊息,多次要求6名記者離開。有其他記者指出,該6名記者的行動沒有阻礙記者會進行,「佢哋冇阻到,係等你哋開始」。

經歷20分鐘後,記者仍沒有離場。高振邦再次指責記者的行為「不負責」,對其他傳媒不公道,宣布取消今日的警方記者會。警方亦馬上關閉記者室內的燈光及封起警徽背景。

記協執委、《立場新聞》陳朗昇之後見記者表示,今日是代表記協及攝記協進行聲援行動,他指有一名《立場》攝影記者在昨日被捕後至今未獲釋、一名浸大學生記者亦在配有記者證的情況下被捕,強調今日行動不是示威抗議,而是聲援同業。他指警方一直在記者會上稱要互相尊重,但前線記者卻不斷被警方攻擊及傷害,「我哋行家一路拍攝一路被胡椒噴霧噴射,呢啲係乜互相尊重?」他重申記者不應是新聞報導的主角,但近期記者多次被警方針對,記者只能透過無聲抗議表達訴求。

(左)記協執委、《立場新聞》陳朗昇 (右)《端傳媒》記者鄭珮珊

被問及會否擔心警方之後的打壓會更趨激烈,陳朗昇表示並非不擔心,但現況無從選擇,「拉得一個記者,之後就可以拉多一個。」

《端傳媒》記者鄭珮珊表示,今日的行動並不是示威,強調聲援行動沒有阻礙記者會安排,只是服飾上「有少少唔同」。她重申貿然取消記者會的、剝奪公眾知情權的是警方,從不是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