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42集:校園性侵不斷 結構問題難解決?

今年三月,台南某所國小教師被一名小學女生舉發性侵。人本教育基金會介入追查後,又找出十多名願意聯繫的被害人,有的甚至是早在二十年前就已受害。這些遭遇,即使她們長大成年,也依然是揮之不去的陰影。
 
人本協助處理校園性侵性騷事件,至今已累積相當的經驗。這些經驗讓人本認為,無論是機構為維護聲譽知情不報、家長對孩子求救訊號的輕忽、社會對受害者的譴責心態,即使在性平教育與性平法實施之後有所改善,仍應有一套針對體制的處理方式,而不是每次案件發生後,才針對個案做補救。
 
人本參考了澳洲皇家調查委員會的經驗,今年九月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政府組成國家層級的《機構內兒童性侵害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兒童教育及照顧機構(包含學校、宗教組織、兒福機構、少觀所和機構所辦營隊等活動)裡發生兒童性侵性騷事件。提案自9月23日起附議,七天內(9月30日)達成附議門檻,相關機構需要在11月30日前回應。為什麼人本要提出這項議案?在協助經驗中看到什麼樣的問題?今晚八點,請鎖定PNN新聞網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