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半夜三點北上陳情 大社居民:當26年石化災民已受夠!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內政部營建署11月7日召開「高雄大社工業區降編案」專案小組第二次會議,大社居民半夜三點多搭車北上參與會議並表達意見,呼籲營建署都市計畫委員會秉公審查,痛批經濟部不支持降編簡直「背信忘義」。本次專案小組會議結論為補件再審,要求高雄市政府及經濟部針對產業發展及相關汙染等十多項疑義補充文件說明。

今年3月,高雄市政府都發局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決議將高雄大社石化工業區從「特種工業區」變更為污染與風險較低的「乙種工業區」,該案依法提報內政部(相關報導)。並在6月3日由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開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當時決議結論為「補件現勘再審」(相關報導)。都計委員也在8月30日走訪大社地區、完成現勘,11月7日內政部召開專案小組第二次會議進行討論。

高雄大社石化工業區成立於1971年,啟用後工安事件頻傳,例如:1978年氰氣外洩事件、1988年爆炸事件、1993年不明氣體大量外洩事件等,引發當地居民抗議。過去提供大社工業區原物料的後勁五輕工業區,成為台灣解嚴後第一批最大規模的抗爭。

1993年政府承諾大社將與五輕一併遷廠,1998年內政部核定「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內容明訂應於2018年之前完成遷廠,並且變更為乙種工業區。但在2019年的今天五輕已關廠四年,大社工業區內仍舊照常營運,大社居民仍等不到遷廠與工業區降編的景況。

抗議現場居民「踩扁」經濟部長沈榮津立牌,高喊「經濟部欺負高雄人」。

當地居民化身空氣清淨機26年   盼公部門信守承諾還給好空氣

「廠商把汙染成本外部化,讓每個人都變成空氣清淨機!」高雄科技大學教授沈建全提到,26年以來度日如年,每到傍晚就要把住家窗戶關起來,避免吸入有害空氣。

同時,沈建全質疑,大社工業區主管機關經濟部的立場令人堪憂,尤其經濟部總是提出有利於廠商的說法及內容,不僅恐失「行政中立」,還令當地居民深受汙染威脅與迫害。

高雄科技大學教授沈建全提到:「廠商把汙染成本外部化,讓每個人都變成空氣清淨機!」

當地居民李名表示,家族世居大社已230年,身為土生土長的大社人,他從1993年開始,即參與大社工業區汙染糾紛協調會等相關抗爭活動。

李名提到,當時立法院副院長王金平、經濟部長江丙坤以及高雄縣長余陳月瑛給予地方居民遷廠承諾,他痛批:「歷經政黨輪替,這項承諾從來沒被當一回事!」呼籲政府官員拿出良心,信守26年前的承諾與決策。

當地居民李名(右1)痛批:「歷經政黨輪替,這項承諾從來沒被當一回事!」呼籲政府官員拿出良心,信守26年前的承諾與決策。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方彥鈞表示,1998年內政部核定「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提到的「降為乙種工業用地」屬於行政處分,該項行政處分沒有被廢止或撤銷之前,理應來說,對行政機關、內政部營建署都委會具有拘束力。

方彥鈞認為,既然高雄市政府已依照都市計畫法等相關規範決定履行「降乙編」承諾,內政部營建署必須尊重地方自治權限,而非限縮降編權限。

「請政府官員從大社降乙編開始,守護高雄市民的生命及健康安全!」方彥鈞提到,自己的孩子去年才剛出生,每天帶孩子出門時總是問自己:為什麼要讓孩子出門吸VOC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每天身陷於健康危機之中?呼籲政府官員信守承諾。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方彥鈞(右三)表示:「請政府官員從大社降乙編開始,守護高雄市民的生命及健康安全!」

910處監測點僅有一處測得VOCs?   民眾健康誰來把關?

專案小組會議過程中,經濟部工業局回應意見表示,1993年起當地設置監測中心,並設置910處監測點,掌握環境空氣品質、氣體逸散等資料,同時每年投入700萬預算預防汙染排放。根據監測結果發現,土壤及水質監測已連續五年未超標。

同時,高雄縣衛生局也提供相關意見回覆,針對北高雄地區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發現,因癌症而引起的男女死亡比率中,包括:呼吸系統相關疾病、致癌風險等,石化工業區比率明顯高於鄰近地區。即便如此,經濟部工業局主張,石化工業區致癌風險評估指數落在環保署評估的可接受範圍內。

「石化廠和一般工廠最不一樣的地方是VOCs,這東西政府不監測,我們也不知道受影響的程度到哪裡。」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江文宏指出,目前整個大社地區只有楠雅國小監測點可監測VOCs,除此之外其他監測點僅是針對PM2.5等常見汙染進行監測。

所謂的VOC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污染,大多屬於「逸散性排放」,其中部分物質已被確定具有致癌風險,容易對人體產生潛在威脅,包括:頭痛、頭暈、咳嗽、噁心、嘔吐、肝中毒、昏迷等生命危險現象。

「楠雅國小監測器每個月測出20幾種VOCs,正常的空氣怎麼會有20幾種有害物質?」江文宏質疑,即便經濟部工業局認為當地已設立多處監測點,並定期定時進行相關監測,但並沒有建立廠商汙染指紋、空氣盒子監測等更細緻的控管方式,導致即便楠雅國小監測站測出VOCs,當地居民也無從得知究竟是哪間廠商排放。

大社國中家長會長王志偉進一步說明,石化工業區應該要讓當地居民參與緊急逃生等疏散演練,避免發生相關事故傷害時人心惶惶。但實際上,當地居民並不知道一旦發生氣爆等化學災害時該如何疏散,工業區沒有將資訊透明化呈現,當地居民也不知道廠方有哪些規劃與安排。

「我們想要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都很難!」王志偉提到,當地學童上下課總是戴著口罩,一問之下才發現,學童們並不是感冒,而是「過敏」。當地醫師也常建議病患由於空氣品質不佳,盡量戴上口罩避免引發眼睛紅腫、流鼻水等過敏現象。

現場也有支持不降編的台灣區石油化學同業公會等廠商,普遍認為一旦降編,未來恐將影響產業鏈及整體發展。

工業局籲都計委員考量在地就業機會   民團痛批早該降編、工業區周遭危機四伏

經濟部工業局在會議中意見回覆表示,大社工業區佔有石化產業鏈的重要性及便利性,經濟效益達每年850億元,佔國內總內需60%,更是國內半導體、太陽能、風力等產品組件來源。

工業局強調,倘若變更為甲種工業區,廠商較能穩定生產,目前既有的工作效益得以延續,長期下來也較有機會更改廠商設備等。但倘若降編為乙種工業區,目前國內並沒有合宜的土地規模讓廠商搬遷,恐將導致廠商無法穩定生產,未來可能加重電子、民生工業原料進口需求,甚至導致高雄地區石化產業斷裂,波及高雄民眾工作機會,影響外商投資等。

工業局強調,倘若降編為乙種工業區,目前國內並沒有合宜的土地規模讓廠商搬遷,恐將導致高雄地區石化產業斷裂,波及高雄民眾工作機會,影響外商投資等。

「如果只降為甲種工業區,等於是原地踏步!」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痛批,21年前早就核定通過的「降為乙種工業用地」公文早就該生效,如今工業局卻只想降為甲種工業用地,汙染與風險與以往相去不遠。

王敏玲指出,受到大社工業區的影響,在內政部公布的2018年國人平均壽命六都排行榜中,高雄市的平均壽命79.28位居六都最後一名,相較台北市平均壽命83.6,高雄人的平均年齡少了4.32年。且仁武、大社、楠梓這幾處石化工業區面積堪比4個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聚集在高雄市中心,汙染擴散程度不可小覷。

同時,王敏玲提到,工業區帶來的不只是空氣汙染、癌症疾病等影響,還包括交通事故。尤其以去(2018)年仁武分局轄區內的大貨車肇事交通事故來看,因為大貨車肇事導致死亡的事故案件共有81件,為全高雄市之冠。

王敏玲強調,大社工業區距離民眾住家僅700公尺,一旦發生危險,不只影響大社地區,鄰近楠梓、仁武等高雄各處也將造成嚴重影響。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右二)痛批,20多年前核定通過的「降為乙種工業用地」公文早就該生效,如今工業局卻只想降為甲種工業用地,汙染與風險與以往相去不遠。

場內聲浪不同   會議結論:補件再審

現場也有民意代表前來聲援,親民黨籍高雄市議員吳益政指出,經濟部早就應該為大社工業區廠商進行轉型準備,如今卻違反過去的承諾,有嚴重失職的嫌疑。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張勝富辦公室主任也表示,大社地區並沒有石化安全相關演練,他認為工業區長年造成的汙染影響,導致「地方上的公祭比喜事還多!」呼籲內政部營建署盡快完成降編。

同時,會議現場也有支持不降編的民眾及台灣區石油化學同業公會等廠商,廠商普遍認為汙染已明顯改善,目前廠商無法升級與轉型,也沒有相關土地可供遷廠使用,一旦降編,未來恐將影響產業鏈及整體發展。

本次會議結論為「補件再審」,都委會要求高雄市政府及經濟部補充十多項相關文件,包括:工業區與相關聚落的發展情形、整體產業發展策略、大社工業區在地居民工作比例、汙染相關分析、歷年災害防治紀錄、用水計畫、產業遷移相關影響分析、石化產業與國家整體政策比例等影響、都市計畫法與產業創新條例相關法律問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