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護送工會幹部光榮返校』工會人權婦女團體集聚慶祝裁決勝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勞動部裁決勝利,高教工會幹部光榮返校!

工會人權婦女團體大動員,護送文大遭違法解僱員工返校復職

高分貝向校長徐興慶喊話,撤換違法主管推廣教育長許惠峰!

「裁決勝利,光榮返校!」紅毯、鮮花、拉炮、淚水、擁抱…返校,對這兩位大學裡被資遣的工會幹部一度遙遠,但由於工會的相挺,當事人不屈服於校方霸權,勇敢訴諸法治,歷經煎熬,終於取得階段性勝利,在工會與人權團體的護送下,今天上午光榮重回校園,重新戴上四個月前被迫繳回的員工証。

  • 文化大學推廣部今年六月底因教育長許惠峰阻撓工會活動、非法解雇工會幹部,被勞動部依工會法裁決為「不當勞動行為」,資遣無效,並須回復高教工會文大分部正副召集人翟敬宜、李宛澍「與原職相當之工作」,創下高校史的第一起指標性案例。文大推廣部在裁決次日通知當事人,卻表示「迫於無奈」,只暫時先讓兩位幹部今日(11/13)回校復職,但表示之後會繼續提出行政訴訟與民事訴訟。

高教工會今天上午號召各工會、婦女、移工與人權團體,前往文大推廣部大夏館門口獻花歡呼,鋪上紅毯站成兩排,護送兩位工會幹部返回工作崗位。並高呼「停止濫訴、誠信協商、撤換違法主管文大推廣教育長許惠峰!」

幸福職場變成扼殺人權之地

翟敬宜在致詞時感慨的說,這個大門口,是她最熟悉的地方,十年來,她以公關主管的身分接待過許多媒體貴賓,向他們介紹這個創新的終身學習基地。從來不曾想過,換了校長,換了教育長,一個原本熱情洋溢、溫馨友善的職場,會成為一個霸權專斷、扼殺言論、破壞人權的地方。

她說,一年多來,優秀的夥伴們超過70人被迫離開或失望求去。大家始終不知道,基層到底犯了什麼錯,被徐興慶校長跟許惠峰教育長,當作造成學校虧損的大罪人,資遣優離沒完沒了,還有同仁不斷被懷疑是不是共犯,是不是內鬼。

為了抵擋與日俱增的權力高壓,文大在高教工會支持下成立分部。豈知經營才不過一年,今年6/28,一次再平常不過的教育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她和工會夥伴在問卷發出3小時不到,就被通知資遣。從此推廣部陷入了更嚴重的寒蟬噤聲。

高分貝向文大校長喊話撤換違法主管

「這樣的霸權,徐校長,你知情嗎?關心過嗎?你知道你指派的許惠峰教育長是這樣對待我們同仁的嗎?你收到核發資遣費的簽呈,可曾想了解這些人為什麼走?真的是許教育長說的冗員嗎?沒有!你只會欣賞他砍了多少人,跟你報告省了多少錢!」

翟敬宜嚴詞控訴文大校長對許惠峰的縱容與漠視基層,造成員工密集的痛苦跟壓力。而此次的非法解僱事件,也讓文化大學成為全台第一所被勞動部認証違法的大學,造成校譽嚴重受損、校友蒙羞,卻對員工長期受到的對待充耳不聞,如今更連一句關切都沒有。

高教工會要求恢復員工原單位原職務

由於文大推廣部日前宣稱,兩人所服務的單位已遭裁撤,校方更放話要繼續提出行政訴訟與民事訴訟,既不道歉,更不認錯。高教工會與律師昨天通知校方,希望今日能對二人復職後的工作立即協商,但許惠峰竟以開會為由避不見面,只由人事組職員回覆。工會要求許惠峰訊速出面協商二人職務,並停止繼續濫訴。

翟敬宜則表示,由於校方已被勞動部裁決違法,她要求恢復之前因許惠峰違法阻撓工會活動、違法解僱,之後恣意裁撤掉的公關部及原職位。

高教工會強調,此次文化大學打壓工會的行徑已遭到勞權與人權界同聲譴責,所有今日參與的團體包括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勞動人權協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都認為文化大學身為大學教育機構,本當以身作則倡議人權,如今竟反其道而行,縱容違法,太不可思議。呼籲校長徐興慶應善待員工,重建勞資關係,立即撤換推廣部的違法主管許惠峰!

文大推廣教育部(教育長許惠峰)違法解雇工會幹部大事記

              
2018年6月底

 

【工會文化大學分部成立】 以文大推廣部教職員為主體組成的「高教工會文化大學分部」成立,推舉翟敬宜擔任工會分部召集人。
2019年6月10日

 

【工會幹部全數當選勞資會議代表】  工會推舉翟敬宜、李宛澍、蔡玉子等五人參選應選五席之勞資會議勞方代表,獲近七成選票全數當選。翟敬宜、李宛澍得票數分居一、二。
2019年6月21日

 

【資方試圖濫設懲處事由】  資方計畫在工作規則懲處事由增訂「散布不實言論」、「挑撥離間製造是非」、「工作態度不良」等罪名,會議中遭工會代表強烈反對。
2019年6月28日

 

【解雇工會正副召集人】  工會於當日午間12點03分以電子郵件方式發送「教育長施政週年滿意度」調查,當日下午2點54分,工會正副召集人翟敬宜、李宛澍雙雙收到「終止勞動契約通知」。下午3點35分,資方再以電子郵件寄發全體員工稱「工會違法」、嚇阻員工填寫問卷。
2019年7月23日高教工會向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提出裁決申請。
2019年8月15日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第一次調查會議。由許惠峰本人任「首席資深顧問」、妻子鍾佩陵為主持律師的「龐波國際法律事務所」承接業務、擔任文化大學代理人。
2019年9月3日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第二次調查會議。推廣教育部教育長許惠峰、執行長楊馥如出庭作證,楊馥如於調查庭上作證時承認:

628日當天才「知悉」要解雇翟敬宜與李宛澍兩人。

2019年9月17日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第三次調查會議。
2019年10月18日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全體委員詢問會議。文大委任律師會議上宣稱解雇工會幹部兩人省下費用等於十五個學生一年繳交學費。然而與此同時,教育長許惠峰則在10月7日公布,增聘政治人物出身的陳凱凌,擔任全新創設、直接隸屬於教育長個人的高階主管-「業務長」一職。
2019年11月7日【勞動部認證文大打壓工會、違法解雇無效】 工會正式收到勞動部所寄發之裁決決定書(108年勞裁字第31號)。
2019年11月13日高教工會聯合其他工會、婦女、人權、移工團體,一起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建國本部外,舖設紅地毯獻花,高唱「團結就是力量」,表達來自社會各界最熱烈的團結聲援與支持,陪兩位勇敢的女性工會幹部踏著紅地毯「光榮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