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文大工會遭解僱幹部光榮返校 籲校方勿濫訴、恢復職務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今年6月惡意解僱工會幹部兼推廣部正副召集人翟敬宜、李宛澍,經勞動部裁定違反《工會法》第35條不當勞動行為,校方依裁決結果通知二位今(13)日起回校任職。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及相關團體陪同翟敬宜、李宛澍「光榮返校」,但由於兩人遭解僱前任職單位「訊息傳達發展中心」已遭裁撤,翟、李二人目前職務內容未明,高教工會呼籲校方應恢復兩人原職務相對應之工作,並且勿濫用行政、民事訴訟打壓基層員工。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文大分部」去(2018)年成立,10月份文大推廣部教育長許惠峰與工會協商,原先承諾不會裁員、資遣,今年2月卻「跳票」大量資遣員工。6月21日與工會召開首次勞資會議時,更試圖增修工作規則中的懲戒事由,內容包括員工若有「工作態度不良」、「挑撥離間製造是非」、「不回應上級人員詢問」等情況,將進行免職處分。

隨後,工會幹部翟敬宜、李宛澍在6月28日因使用員工電子信箱發起「推廣教育部教育長許惠峰個人施政週年滿意度調查」,當天發信後3小時內即被「快閃式解僱」。工會7月23日向勞動部提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歷經4次調查,近日勞動部裁決出爐,認定文大違反《工會法》第35條不當勞動行為,且應恢復翟敬宜、李宛澍原本的職務。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校方解僱翟、李二人後裁撤兩人的服務單位「訊息傳達發展中心」,但通知兩人回校任職時也尚未說明工作內容。

陳柏謙強調,校方應該要盡快恢復與兩人原職務相當的工作內容。同時,校方對外聲明即將對勞動部提起行政訴訟,對翟、李二人提起民事訴訟,陳柏謙呼籲校方勿濫用訴訟權利打壓基層員工,並要求撤換推廣部教育長許惠峰以示負責。

「我們回來了!」翟靖宜表示,這十年以來,她和蔡宛澍以文大推廣部公關主管的身分接待過許多媒體貴賓,打造專屬於文大推廣部「終生學習品牌」,一切都在校長徐興慶、教育長許惠峰上任後化為烏有,讓她引以為傲的「幸福職場」受到言論打壓、被質疑是共犯內鬼等影響,轉變為迫害人權的地方。

翟敬宜表示,被解僱以前,連平常跟前同事吃飯也會被高層詢問,當推廣部員工被許惠峰以「冗員」名義解僱、資遣時,許惠峰卻在10月份增聘政治人物出身的陳凱凌,擔任業務長一職,令人費解。

「我們回來了!」翟靖宜表示,在校長徐興慶、教育長許惠峰上任後,讓她引以為傲的「幸福職場」受到言論打壓等影響,轉眼間變成迫害人權的地方。

「我們的回歸,就是要時時刻刻提醒校方不可以霸權統治、阻撓工會!」翟靖宜呼籲校方莫再打壓,勿羞辱及追殺基層員工。

蔡宛澍也表示,高教工會文大分部原先有一百多名會員,解僱、資遣事件爆發後導致許多會員紛紛離開校園,目前會員人數剩不到一半。他呼籲文大高層出面協商,好好面對他和翟靖宜所遭受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並且給予工會該有的權利。

「今天只是暫時的返校狀態,之後可能會面對更多無情的打壓與言論限縮!」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認為,面對主管剝削基層勞工等行為,工會本來就有權力與之抗衡。如今勞動部裁決工會勝訴,即便勞工能回到職場,未來也有可能面臨更多壓力,呼籲勞工為了爭取權利,必須勇敢站出來與社會大眾、資方、政府對話。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認為,面對主管剝削基層勞工等行為,工會本來就有權力與之抗衡。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也提到,資方打壓工會幹部的案例層出不窮,不只發生在製造業等相關行業,以文大的案例來看,連教育業資方也是透過解僱幹部的方式,試圖瓦解工會。王娟萍強調,即便勞動部裁決判工會勝訴,資方往往能透過無止盡的訴訟讓人無法順利回到工作崗位,呼籲文大校方停止濫用訴訟權利,跟工會「重新開始」。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張瓊方痛批,文化大學是全台第一間被勞動部裁決違法解聘工會幹部的學校。他補充說明,未來受到少子化衝擊影響,2020年高等教育恐將減少約2萬4千名新生,新生人數將在2028年達到最低點。

張瓊方指出,不只文大推廣部,各大學的過去與未來都必須仰賴教職員工的努力與合作,呼籲各大學經營者應該要將教職員工視為夥伴,一起度過少子化危機。同時他也認為文大校方拋開對工會的成見,展開協商。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張瓊方痛批,文化大學是全台第一間被勞動部裁決違法解聘工會幹部的學校。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認為,依據《國際兩公約施行法》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2條,以及《經濟社會權利公約》第8條,分別保障民眾的結社自由權與團結權,且在《國際勞工公約》中也保障上述相關權利,並明確指出不可任意打壓、限制工會。施逸翔痛批文大校方解僱工會幹部就是在惡意打壓工會、縮縮言論自由,明顯違反法律規範。

現場前來聲援的團體還包括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勞動人權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並由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協助該案的律師蔡晴羽獻花給翟靖宜、蔡宛澍,由聲援團體夾道歡呼讓兩人「走紅毯」返校,翟、蔡兩人復職後的工作內容有待與校方協商後確立。

由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協助該案的律師蔡晴羽獻花給翟靖宜、蔡宛澍。

【延伸閱讀】

7月,工會展開抗議活動   文大推廣部裁撤百名員工 高教工會:教育部應立即徹查
7月,工會申請裁決   文大推廣部疑違法解雇3工會幹部 向勞動部申請裁決
11月,勞動部裁決文大違法   文大解僱工會幹部 勞動部裁決:違法、應恢復原職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