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43集:《我的青春,在台灣》 金馬導演與藍綠的對話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這部片,很多人都以為它只是在講政治,但其實它多是在談論青春。青春很美好,但是青春也是最容易犯錯的時候,尤其是容易把錯誤期待投射在別人身上。這種錯誤不只是可能發生在人對人,也有可能發生在國家對國家。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傅榆

在金馬獎第55屆頒獎典禮上,傅榆的作品《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獲得最佳紀錄片獎,她在領獎致詞時掀起軒然大波。但其實傅榆最想談得不只是政治,而是青春。起出她帶著對自我認同的困惑、對於自己與被拍攝者間、自己與國家間關係的困惑,希望能從紀錄的過程中獲得什麼答案,直到拍攝的尾聲她恍然大悟--原來過去她是將自己的理想投射在別人身上。

衛城出版社總編輯張惠菁評論,「其實書與影片都談到了一種傷痛,從集體的理想掉回到個體,但是這才是真正的成熟跟青春的完成。你要回到自己的人生裡面,真真實實的過每一天。」在紀錄片以後,傅榆出了口述自傳《我的青春,在台灣》,從「我們的」到「我的」,傅榆將來自紀錄片結尾的震撼自省,化成了更深一步的思考,以新書談認同、談對話、談個體。

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就邀請到張惠菁與我們聊聊書中精彩片段,以及傅榆拍攝紀錄片、金馬獎致詞以後的心情感悟。

▶️【燦爛時光會客室】節目頻道,快來支持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