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社子島不需9米高堤 重擬防洪計畫保生機

文/社子島自救會

社子島不需9米高堤 重擬防洪計畫保生機
社子島環評暫停審議 修正主計畫重作範疇界定

不要假生態、真開發

社子島居民王木琳表示,社子島擁有世界最北端水筆仔、紅樹林,擁有三角洲特殊風光景緻,可以欣賞潮起潮落、晨曦晚霞。我們主張維持現狀6米堤防,不要破壞生態。居民要的是老屋重建,不是高樓大廈的水泥叢林。社子島居民陳麗萍講出心聲:我們不要開發,不要負擔千萬房貸,不要流落街頭,不要生活恬靜的田園生活消失,不要濃厚的人情味消失,不想要祖先留下來的土地被政府搶走,我們愛這人親土親的地方。坚決反對開發,解除禁建,原地改建才是居民所願。居民王麗淑也說,堤防墊高,道路退縮,勢必將社子島原有的紅樹林,濕地與所有生態破壞殆盡,與柯市長號稱的生態社子島根本背道而馳,我們不要鏟平式的滅村開發案,我們要可耕地種植蔬菜,讓一家人溫飽,我們不要全面人工式的綠地,這是一個欺壓百姓,圖利財團,不公不義的徵收計劃。社子島產業代表郭南儀指出,市府對產業的調查及安置方案,沒有落實查計;也沒有對產業2與3級產業400-500間產業做安置方案。未來會造成產業重大損害;停產更會使上千人失業,市府等於在危害好幾千戶家庭生計的問題、製造社會成本以及勞資雙方爭議、影響整個產業鏈生態、增加營運成本。

堤防越高越危險、應採用他種防災手段

對於居民維持6米堤防的訴求,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副教授廖桂賢表示,北市府在社子島規劃之9.65公尺之高保護堤防,問題重重。依照此計畫,淡水河側需退縮30公尺,基隆河側則要退縮80-130公尺。徵收的土地可觀,徵收費用當然也可觀,也因此台北市政府才需要採用全區區段徵收試圖達到財務平衡。為了蓋9.65公尺高的堤防做區段徵收,讓大部分的社子島原居民無法繼續在社子島居住,那麼這堤防到底保護了誰?是否反而違反社會正義?此外,就算不談社子島居民是否真的想要這9.65公尺高之堤防,也應該考量極端氣候下堤防本身的風險:越高的堤防,若是面臨超過保護標準的洪水,造成溢堤甚至潰堤,將會更加危險!超過保護標準的洪水是否會發生,不是可能性的問題,而是遲早的問題。在社子島建高堤,把更多生命財產引入社子島,讓更多人暴露在水患風險中,是不道德的。當然,在極端降雨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的今天,防洪保護標準遠不如台北市其他地方的社子島,其現有居民當前的安全也非常重要,但是,防減災不是只能靠傳統堤防等破壞性的工程手段來達成,當然也有非工程手段可運用,例如一樓淨空不計入容積等,以及提升自主防災等手段。

主計畫附帶決議沒有落實

社子島居民柯振學指出,107年6月26日內政部通過社子島主計畫案,有附帶決議三個條件:包括聚落人文紋理要維持、安置計畫要合理安置理聽證會;若北市辦聽證會不夠徹底,內政部將可在辦聽證會。眼看社子島採全區區段徵收,將全區剷平,九大聚落將夷為平地,聚落無法保存;夜弄土地公、划龍舟、各大聚落間的信仰文化部將消失。而安置計畫的基礎——家戶訪查——不確實,社子島內4258戶,只調查2047戶,只佔百分之48.1。上半年短短的兩個月內就完成聽證程序;原本預計今年六月開預備聽證會,十月開正式聽證會,但台北市府卻急就章就完成聽證。因此,我們要求退回主計畫,反對區段徵收、停止環評!

主計畫有變動、環評應回到範疇界定階段討論替代方案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康旻杰指出,目前修正計畫過程雖允諾聚落居民申請「剔除區段徵收」,但認定條件及可就地改建再發展的前提都極為苛刻。尤其日後工程介面及公共設施銜接的處理不清不楚,居民如何判斷未來剔除區的處境?許多已申請剔除的住戶權益如何保障?未申請剔除的住戶不代表同意接受主要計畫,相反的,自救會拒絕為政府背書不合情理的剔除方案及不可負擔的安置計畫,更堅決反對滅村式的偽生態開發計畫。

市政府於二階環評過程堅持主要計畫外無其他替代方案,但包含「開發但不滅村」的剔除區徵選項及相關配套計畫、文化資產保存的指定、安置計畫分散的調整等,儼然已經自成另一替代方案,且在多數居民仍未接受安置條件的前提,計畫內容的變數顯然不可預期。應終止目前主要計畫的環評審查,重新回到替代方案的範疇界定會,並至少以全區文化景觀特定區的細部計畫作為替代方案之一,審慎評估,才是社子島再發展計畫環評之正途。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表示,社子島開發計畫的「主計畫」目前尚未確定,包括安置計畫地點未定案、居民要求安置點應遠離北投焚化爐、要求安置點鄰近既有聚落、「前瞻性產業」規劃仍未定案等。另外,有54筆「剔除區段徵收」申請案通過後不必區段徵收,不過因市府「不會填高地基」,因此暴雨後該處極可能淹水及成為滯洪池,亦將危害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故社子島開發計畫必須等主計畫確定後重作範疇界定,增加調查項目,請柯市長注意,莫成為「製造淹水市長」,請柯市長勿犧牲居民權益。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委任律師郭鴻儀表示,社子島地區開發牽涉大臺北地區防洪計畫以及臺北市士林社子島地區都市計畫,防洪計畫及都市計畫內容將影響社子島地區未來開發的公共工程內容包括堤防、整地、大地、道路、排水、污水下水道、自來水、共同管道、公園綠地以及專案住宅等,這些工程項目都是環評審查的對象。但目前無論是防洪計畫或都市計畫都仍在審查中,這些上位計畫還未底定之前,環評審查對象也無法具體特定,呼籲臺北市政府,不要呷緊弄破碗,應等到防洪計畫及都市計畫都確定、開發行為也確定後再進行環評。目前社子島許多居民無論是對防洪或都市計畫內容都有許多爭議和不滿,市府應積極強化溝通以及解決民眾對於都市計畫內容的疑慮,而不是一再強硬蠻幹強走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