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管見新聞】兒福聯盟3.7億購買新辦公室 引爆退捐潮 20191208

首先帶大家回顧的本週新聞是兒福聯盟買房爭議,NGO如果有盈餘,能否使用呢?管老師指出,問題在於募款時是否有事先公布年度計畫?資源運用是否足夠透明?另外,此現象也顯示出兒福聯盟這類的福利性、社會服務型的公益團體,因為議題本身定位,較能吸引大眾募款,但倡議型等議題較不主流的團體受關注的程度較低,凸顯出第三部門中的資源分配不均。

再來也帶大家持續關心 外送員的勞動權益保障,勞動部職安署針對外送平台業者制定「食品外送作業安全指引2.0」,內容規範業者要建立合理派單機制、提供安全防護設備,以及幫外送員投保團體傷害險等,但該指引沒有強制性,對業者是否有約束力?又要怎麼避免業者轉嫁成本呢?

最後則是要與大家討論台灣著名的工傷事件RCA案,美國RCA公司使用化學溶劑,導致員工死亡離癌,共有529原告提告,其中有246位被列入「無外顯疾病」遭發回更審,近日在高院進行結辯,尚在等待宣判結果。到底這樣的工傷案件舉證責任應該由誰負責?

RCA案246位原告發回更審 今進行結辯

兒福聯盟3.7億購買新辦公室 引爆退捐潮

外送平台安全指引2.0 業者要為外送員投保

▶️【燦爛時光會客室】節目頻道,快來支持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