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台北車站員工短缺54人 基層員工身心俱疲盼人力充足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簡稱:臺鐵產工)12月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北車站「人力短缺」、「中英文告示不明」兩項問題,要求臺鐵局盡速補充人力並處理中英文標誌等問題,盼能有效減少旅客投訴案件,並讓基層員工得以充分休息、不過勞。

臺鐵產工秘書長蕭農瑀指出,台北車站有12個窗口,實際上卻因為人力不足,只開4個窗口提供旅客服務,導致時常發生旅客大排長龍、投訴臺鐵服務及員工等相關問題。

蕭農瑀指出,臺北站今年已接獲約350件客訴,反映窗口不足等問題。臺鐵產工統計資料顯示,2008年台北站上下車旅客數約為3900萬人次,當時台北站總員工人數共有188人,去(2018)年臺鐵旅客數高達約4400萬人次,但目前台北站總員工人數卻只有161人。

根據勞基法一例一休等相關規定,蕭農瑀強調,臺鐵局應補足台北車站54名員工、員工總數達215人,才能確實解決人力問題,同時有效降低人力不足產生的客訴問題

臺鐵產工理事長、台北車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王傑表示,臺鐵產工10月31日在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協助下,與台北車站運務段共同召開協調會,運務段承諾未來將增加18名新進人力,協助改善人力問題。

王傑認為,18名新進人力僅剛好補足退休、離職人員數,他點名臺鐵局副局長杜微、台北運務段長古時彥皆曾擔任台北車站站長,不可能不知道台北車站的實際狀況,呼籲臺鐵局應進行更精密的人力配置與規劃,改善人力狀況。

王傑強調,臺鐵台北車站原有12個窗口,往往因為人力問題只能開啟4個售票窗口提供旅客服務,甚至在交接班時段縮減剩2個窗口,導致旅客投訴、抱怨不斷。

臺鐵產工理事長王傑(左一)指出,臺鐵人力不足問題導致基層員工連續工作12小時,沒時間吃飯、來不及上廁所等過勞問題層出不窮。

王傑指出,臺鐵人力不足問題導致基層員工連續工作12小時,沒時間吃飯、來不及上廁所等過勞問題層出不窮。尤其每當遇到重要節日,台北車站旅客數量更多,員工人力更加窘迫,導致領班及非售票窗口人員必須臨時加開窗口,負責處理賣票等各式業務。

他以台鐵服務中心為例,服務中心業務內容複雜,必須販售定期票、修理機器、引導愛心旅客(又稱:身心障礙旅客)等。但服務中心人員時常被調度到售票窗口,連帶影響旅客向服務中心尋求幫助時,卻沒人能處理。

王傑提到,高鐵台北站服務中心約有3至5人執勤,同時還有2名職員各負責一臺電梯服務。反觀台鐵台北站,服務中心只有1-2人執勤,且沒有職員負責電梯服務。

當他向交通部信箱與臺鐵局長信箱反映人力問題時,卻被回覆應該善用台北車站40名志工人力,且服務中心非臺鐵核心業務,王傑反問:「服務中心難道因為不是核心業務,排志工就能補充人力嗎?」他強調志工人力出自於自願服務,並無義務配合臺鐵員工業務。

徐永明補充說明,召開協調會的過程中,臺鐵局針對人力問題的回應不甚明確,但近年臺鐵購買列車經費高達1000億,顯示臺鐵局並非沒有經費改善人力問題。徐永明認為,人力不足將連帶影響台鐵服務品質,使得民眾花錢買票卻無法享有相關服務。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左)補充說明,召開協調會的過程中,臺鐵局針對人力問題的回應不甚明確,但近年臺鐵購買列車經費高達1000億,顯示臺鐵局並非沒有經費改善人力問題。

「台北車站地下三樓捷運出入口對面的臺鐵出入口,是臺鐵最忙碌、一般員工最不想去的地方。」擔任台北車站剪收票口員工、工作資歷約6年的小美指出,剪收票口員工除了必須協助旅客進出站,同時也要協助愛心旅客買票、引導至月臺等業務。

尤其剪收票員工也需要因應票務機器故障、旅客問問題等狀況,常常因為人力短缺、業務繁雜,導致剪收票口員工分身乏術、旅客求助無門直接破口大罵等。

「基層人員常常為了把事情做好盡可能地努力卻被投訴,真的很受傷。」小美認為,剪收票口平日應配置5-6名人力、假日應配置6-7名人力才算足夠,如此一來才能兼顧服務愛心旅客上下月台,以及處理其他旅客的問題。

「旅客常常連問問題都要排隊,甚至會說:『我比較急,可以先處理我的問題嗎?』」小美表示,人力窘迫的情況下,常常無法招架旅客的問題與狀況,尤其工作過程中往往令人神經狀態緊繃、身心俱疲。

「旅客常常連問問題都要排隊,甚至會說:『我比較急,可以先處理我的問題嗎?』」小美表示,人力窘迫的情況下,常常無法招架旅客的問題與狀況。

除了人力短缺問題,王傑也指出台北車站標示不明的問題。尤其旅客常常不知道高鐵、捷運、臺鐵該往哪個方向走。當王傑向站內反應標示問題時,站內回覆必須請工務處協助處理,王傑認為台鐵各部門之間分工流程不明確,導致該項問題持續存在。

王傑舉例,服務中心每天都有旅客詢問高鐵位置,甚至每小時都會發生外籍旅客因標示不清、排錯隊買錯票的狀況。想購買高鐵車票的外籍旅客往往因為標示不清,站在台鐵售票窗口排隊10到20分鐘後,才發現問題。王傑認為台北車站旅客人數最多,除了中、英文標示需要更明確之外,也應該加強日、韓等外語標示。

針對臺鐵產工提出的問題,臺鐵局表示,台北站已積極進行軟硬體改善,將另有21名新進員工補足人力,並在新進人員全數就職前,機動調整人力。日前也已邀請專家學者、身障團體等進行會勘檢視,明年將進行動線指標整體改善規劃。

同時,12/7臺鐵局發函要求各站站長等相關主管自12/9開始至明年1/10止,每周一、五早上9點到下午5點輪班進駐臺北站服務站,針對票務房、服務中心等處進行人力問題的督促與紀錄。

面對此一措施,蕭農瑀接受電訪時表示,臺鐵產工贊成各級主管前來駐點觀察,但臺鐵局此一安排並沒有辦法有效改善台鐵人力問題,尤其各站主管需遠從桃園、中壢等地前來駐點紀錄,不僅增加各站主管業務,甚至關於台北站每日的相關服務數據早已有所紀錄。蕭農瑀認為,台北車站需要的是實際人力補充,呼籲臺鐵局運務段應盡速補足人力,而非將責任加諸於各站主管。

台鐵局12/7發函要求各站相關主管組成「人力改善專案小組」,並自12/9起每周一、五進駐台北車站服務站進行相關紀錄與改善。(圖片來源:台鐵產工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