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保護宜蘭水源地,拒絕礦業開發破壞山林 要求礦務局不應展延永侒礦權

文/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

永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欲在宜蘭縣員山鄉大安埤山進行瓷土與矽石的開採(臺濟採字第4384號礦區申請核定礦業用地案),於今年向環保署提出環境影響評估的申請。採礦消息一出,社區居民與長期關心宜蘭生態環境的團體皆對此感到相當憂心,因此,由宜蘭縣員山鄉中華社區發展協會、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發展協會、宜蘭惜溪聯盟等八個團體共同組成「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以「保護宜蘭水源地,拒絕礦業開發破壞山林」為訴求,進行連署行動。連署獲得宜蘭鄉親、旅外宜蘭人、各地民眾及政界人士的廣泛支持,已達40000人參與連署。

聯盟於12/17上午10點至礦務局提交連署成果,並要求礦務局於永侒礦權屆期期滿(2020/6/30)之後,不應核准其礦權展延。內城社區、中華社區的居民與聲援民眾共約70多人,早上6點多從宜蘭北上經濟部礦務局表達心聲,不願好山好水的家鄉淪為沙塵漫天的礦區,並以行動劇演出開礦可能帶來的環境威脅,希望主管單位能為宜蘭的美麗山林善盡把關的責任。

 根據礦務局所公布的礦業權清冊,永侒實業現有的礦業權面積共為134公頃,橫跨中華村與內城村,但實際已申請使用的礦業用地面積僅有1.6618公頃。永侒的礦權自1980年7月1日起始,歷經數次的礦權展延,到2020年6月30日截止,也就是說,半年後永侒礦權即將期滿。永侒實業趕在礦權截止前,再度向環保署提交申請,可預期的是,無論環評是否通過,在礦權截止之前,永侒都會聲稱本礦權仍有開採的必要,再度要求礦權展延。本聯盟認為,礦業局應依據礦業法第三十八條第一項第二款之規定,當「礦業經營有妨害公益無法補救」,主管機關應廢止其礦業權之核准。

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代表出面承接聯盟的陳情,也證實永侒實業的確已經送入礦權展延的申請。但面對聯盟提出不應讓永侒的礦權繼續展延的訴求,周國棟則回應:業者送進礦權展限申請案,礦務局只能受理、依法行政。目前業者的礦業用地申請案正在環保署進行環評,仍要看環評的結果,礦務局後續才能做相應的處理。中華社區陳明華則反問周副局長,永侒開採礦場,傷害的是全宜蘭人的用水,依照礦業法第三十八條,在水源地開礦難道是符合公益性的嗎?副局長則回覆:礦區開採需要經過非常多的程序,包括最重要的環境敏感區位的評估,若環保署的環評機制無法通過,礦區也無法開採。副局長將皮球踢向環保署,並未直接回應礦務局評估公益性的標準為何,面對永侒的展限申請在即,中華社區陳明華表對副局長表示相當失望,同時也強調,目前行動已有四萬人的連署,這案子若繼續申請,居民會持續行動、要求礦務局一定要為此負責。

今日出席聲援的政界人士有立法委員陳歐珀、宜蘭縣議員陳俊宇、黃浴沂,立法委員候選人呂國華、宜蘭市市長江聰淵及員山鄉鄉長張宜樺則派代表出席。立法委員參選人則有時代力量不分區陳椒華、無黨籍候選人孫博萮、臺灣維新黨林獻山出席聲援。立委陳歐珀表示自己在立法院從106年即提出礦業法的修正意見,他自己是員山人,為了環境永續保護,一定會站在反對的立場,並強調一定要禁止員山鄉的礦權展延,也會持續推動礦業法修法。他也呼籲,宜蘭縣政府有權利審查水土保持計畫書,只要縣府在水土保持計畫做好把關,也能阻擋本次開發的進行。

宜蘭縣議員陳俊宇強調員山鄉有很多觀光工廠與休閒農業區,金車的礦泉水的生產工廠也在附近,每年至少有兩百萬的觀光人次,礦務局不能無視於員山鄉的產業而讓礦場開發業者的礦權展延,讓採礦來破壞環境。宜蘭縣議員表示永侒的礦權距離生活聚落太近,一定會對社區居民造成嚴重的衝擊,宜蘭所有的民意代表都反對本次開發案,礦務局若核准礦權展延是非常無理的事,不能損害人民的生命財產。臺灣維新立委候選人林獻山表示,若本會期通過礦業法的修正,大家就不需要這麼辛苦到台北抗爭。立委候選人孫博萮代表宜蘭縣環保聯盟出席,她則提醒有很多礦場的申請展延或開礦,宜蘭人應該要持續關注。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指出,目前全台灣總共有多達167個已核定的礦業權,在宜蘭縣境內就有33個,且已有12個正在礦務局中申請展限,其中之一就是今天宜蘭鄉親大舉北上反對的「永侒實業」。永侒實業的礦業權將於2020年6月30日到期,但依現行《礦業法》第13條規定「在採礦權期滿至主管機關就展限申請案為准駁之期間內,其採礦權仍為存續」,根據礦務局公佈資料顯示,永侒實業於今年11月4日已提出礦權展限申請,因此若礦業法遲遲未完成修法,那麼永侒實業將可以持續進行礦業用地的申請,不至於有礦業權被廢止的危機,而且未來若通過環評及礦業用地核定等程序,此案將能持續開採36年(至2056年6月30日)。

目前備受矚目的《礦業法》還在立法院中等待二、三讀,永侒實業採礦案的未來走向與礦業法修法息息相關,在此呼籲立法院各黨團及執政黨,儘速於本會期完成礦業法修法,給宜蘭鄉親和參與連署的40000人一個明確的交代。

永侒本次申請欲申請開發的礦業用地面積高達33.5公頃,其中約30公頃為礦區,4公頃為運送道路,計畫每年開採瓷土及矽石72.7萬公噸,估計開採36年(至2056年6月30日),礦區所在的大安埤山將從海拔403m降採至210m。砂石運輸路徑更將直接破壞中華村居民取水水源以及通往冷埤的生態解說路徑,即便開發面積縮小也會對環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此案如果通過,將使當地居民受到生活、環境、安全、健康上的重大損害。此外,宜蘭並沒有水庫,所有用水都仰賴於地面水與淺層地下水,在宜蘭水源地開礦所可能帶來的污染、對水源涵養的衝擊等,也將嚴重威脅到宜蘭溪北地區二十五萬人民的飲水安全。目前此案已於9/26進行第一次環評,將於12/31前補件後再排審。

本聯盟之連署行動,兩個多月以來,獲得宜蘭鄉親、旅外宜蘭人及全台許多民眾的廣泛迴響與支持,截至目前已達40,000人的連署。以單位連署的含括宜蘭當地與外縣市近百個環保團體及非營利組織,亦有相當多政界人士響應,包括宜蘭縣長林姿妙、立委陳歐珀、徐永明、黃國昌、鄭秀玲、宜蘭市長江聰淵、宜蘭縣議員陳俊宇、黃浴沂、劉添梧、黃定和、及員山鄉鄉民代表11位、員山鄉16位村長等都已參與連署。同時,有聲援者主動拍攝短片報導此事件,也有許多熱心民眾在各網路平台分享訊息,讓更多台灣民眾關心這個議題,也更激發當地社區愛護鄉土、保衛宜蘭水源地的危機意識。希望礦務局能呼應廣大民眾的訴求,本於職責為不當的礦區選址把關,別讓宜蘭員山鄉「水的故鄉」美名遭到斷送!

【連署訴求】

  1. 籲請行政院環保署:退回永侒實業位於中華村與內城村之礦業開發案。
  2. 籲請經濟部礦務局:請依據宜蘭縣國土計畫檢討永侒礦權的合理性,礦權到期後不應予以展延。立即針對礦業開發,提出國內需求量與區位適宜性報告,讓業者得以依循,也能讓民眾安心生活。
  3. 籲請宜蘭縣政府:落實國土計畫,具體管制保護宜蘭山景、水源與地下水補注區,杜絕不當開發。
  4. 籲請台灣自來水公司與經濟部水利署:正視宜蘭人的用水安全,依照自來水法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

【連署結果】

1.直至108年12月16日止,連署人數達40000人。

2.其中有60%為宜蘭人,40%的連署來自於外縣市。反對礦場開發守護家園已成為宜蘭的全民運動,喚起宜蘭人過去陳定南縣長帶領反對六輕的精神,堅持愛鄉護土的宜蘭價值。

3.連署的政治人物有宜蘭縣長林姿妙、立委陳歐珀、徐永明、黃國昌、鄭秀玲、宜蘭市長江聰淵、宜蘭縣議員陳俊宇、黃浴沂、劉添梧、黃定和、及員山鄉鄉民代表11位、員山鄉16位村長等都已參與連署。

4.有上百單連署,除了全台各地的環境保護團體,員山鄉幾乎全數社區發展協會都參加連署。在地的鴻德養護院、勞動部職訓局、慈懷基金會都已單位的名義參加聯署。

5.個人連署當中,旅遊業、長照醫療業、服務業的比例相當高。在地的金車公司、員山榮民醫院的員工幾乎全員參與連署。這些在地產業都仰賴宜蘭的生態與水資源,開礦的影響除了環境破壞也衝擊在地的產業發展。

【政治人物連署名單】

編號姓名職稱
1林姿妙宜蘭縣長
2江聰淵宜蘭市長
3呂國華前宜蘭縣副縣長、立法委員參選人
4黃適超前宜蘭縣副縣長
5陳歐珀立委、立法委員參選人
6徐永明立法委員(時代力量黨主席)
7黃國昌立法委員
8鄭秀玲立法委員
9陳俊宇宜蘭縣議員
10黃定和宜蘭縣議員、立法委員參選人
11黃浴沂宜蘭縣議員
12劉添梧宜蘭縣議員
13薛呈懿前宜蘭縣議員
14陳薇仲基隆市議員
15簡智翔桃園市議員
16黃郁芬台北市議員
17林穎孟台北市議員
18連郁婷新竹縣議員
19林彥甫新竹市議員
20廖子齊新竹市議員
21蔡惠婷新竹市議
22曾玟學苗栗縣議員
23宋國鼎苗栗縣議員
24廖郁賢雲林縣議員
25林易瑩台南市議員
26黃捷高雄市議員
27林于凱高雄市議員
28張宜樺員山鄉長
29林子凱員山鄉民代表
30江益杉員山鄉民代表
31李文熙員山鄉民代表
32李漢洲員山鄉民代表
33許芳明員山鄉民代表
34張基煌員山鄉民代表
35游寶玉員山鄉民代表
36陳俊員山鄉民代表
37謝萬得員山鄉民代表
38藍萬義員山鄉民代表
39鄭春美員山鄉民代表
40陳世玉三星鄉鄉民代表
41林意評羅東鎮鎮民代表
42孫博萮立法委員參選人
43張衞航(新北市第一選區)立法委員參選人
44賴嘉倫(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法委員參選人
45林佳瑋(桃園市中壢區)立法委員參選人
46高鈺婷(新竹市)立法委員參選人
47陳惠敏(高雄市鳳山區)立法委員參選人
48吳佩芸時代力量秘書長
49郭稟翰宜蘭黨部主任委員
50康立宏宜蘭黨部執行委員
51楊詩羽宜蘭黨部執行委員
52林正芳時代力量顧問團團長
53歐志銘時代力量顧問團副團長
54姜善迪時代力量顧問團副團長
55呂柏凱時代力量顧問團副團長
56朱火金內城村村長
57許正東中華村村長

【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成員:

宜蘭縣員山鄉中華社區發展協會、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發展協會、宜蘭惜溪聯盟、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