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社運發電機

為中國勞權發聲 中國勞動研究者及學生「被消失」

文/南方傻瓜关注群

中國勞工行動研究者陳偉祥(祥子)、也是關注環衛工人(清潔隊員)權益的微信公眾號「心環衛」創辦人,昨天(12/17)傍晚5點左右,與一名學生從廣州住處被十幾名身著警察制服者及便衣押出,帶上一輛車號為「粵A03505」的面包車,目前尚不清楚罪名或被帶往何處。

與此同時,另一名公眾號運營的夥伴在外同時失聯。祥子等人被帶走已超過24小時,至今音訊全無「被消失」,尚未有刑事拘留的通知,警方也不予回應。

事件發生後,據和「心環衛」聯繫較緊密的環衛工友告知,其與另外6位添加了「心環衛」微信的工友,被環衛站站長告知第二天會被找去問話。

「心環衛」公眾號過去一年多以來,一直在法律框架內以發文章,微信群溝通等方式為環衛工友爭取合法權益,在工人中廣受讚譽。

已知被抓並失聯人員情況有創辦人陳偉祥、「心環衛」公號志願者小盧及一名正在蒐集論文研究資料的小張。

27歲的陳偉祥本科畢業於中山大學醫學院,碩士畢業於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自2011年在醫學院讀書期間開始關注城鄉問題及工人議題,曾以信息公開、行為藝術、公民問政等方式推動相關議題。

祥子在2015年畢業前夕,因為關注環衛工問題,曾被威脅無法畢業,同時簽約的醫院也自行解約,導致祥子畢業後未能順利進入醫院工作。

祥子2017年赴美學習勞工方面的碩士課程,於2019年夏天回國。期間在網上建立支持環衛工人的社群,並運營「心環衛」公眾號。「心環衛」創辦以來,在廣州環衛工福利方面有諸多成效,例如對以罰代管的討論、多地欠薪問題的解決(達1000多萬)、工作場所權利問題,尤其是環衛領導問題等等,均產生了一定的改變,獲得非常多的環衛工支持和認可。

「心環衛」公號志願者小盧則是在今年下半年才加入心環衛,曾為學校教師,基於對工人、文化的關注,碩士畢業後加入心環衛。學生小張現為某大學研究生,於中國進行研究論文素材的採集。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