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防疫優先,暫停審議;溝通先行,改日再議

文/社子島自救會

臺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既2月27日審議「擬定臺北市士林社子島地區細部計畫案」。然而,自那之後北市府並未和居民有相關溝通;卻即將又在3月26日下午兩點召開第763次大會審議社子島細部計畫。

對此,在地里長、自救會代表及關心本案的地方議員、立法委員於今日上午9時,在市府門口召開記者會,強烈要求市府暫緩社子島細部計畫審議,莫讓臺北市相關活動成為台灣防疫缺口。

「防疫優先,暫停審議;溝通先行,改日再議」
「社子島細部計畫防疫期間暫緩審議」

台北市政府將於本周四(3/26)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社子島細部計畫。惟此時是武漢肺炎(新冠病毒)防疫關鍵期,為顧及市民健康安全及防疫優先之最高原則,且尚未有相關溝通和居民取得共識之前,實有暫緩審議社子島細部計畫之必要性。為此,在地里長、自救會代表及關心本案的地方議員、立法委員,今日在市府門口召開記者會,強烈要求市府暫緩社子島細部計畫審議,莫讓臺北市相關活動成為台灣防疫缺口。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區段徵收是違反人權惡法,請台北市政府勿濫用,多數社子島居民希望停止社子島區段徵收、取消限建、讓社子島真正的生態重建。請台北市政府先進行通盤檢討,社子島幾十年來未進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相信是北市府行政疏失,請依社子島居民希望,先進行通盤檢討。

陳慈慧議員指出,上次細部計畫審議,到場居民甚至有三、四百位。而肺炎疫情這兩週確診人數一直在增加,恐怕來到高峰期。政府一直鼓勵民眾不要群聚,但台北市政府卻執意要辦理此次會議,勢必會造成群聚狀況。因此,我們在這邊和居民一起強烈希望台北市政府能夠暫停週四的會議,應考量民眾健康安全。鐘佩玲議員也表示,社子島越來越好是社子島民的希望,但從過去到現在,看到的是社子島民的對立無法解決。問題出在社子島的計畫從以前到現在都溝通不良。從市長第二任上任後,市府局處沒有到社子島好好和居民溝通;市長也沒有到社子島和居民溝通。希望市長可以出來面對曾經這麼支持柯市長的島民。

黃郁芬議員也指出此次審議應該暫緩的原因:第一點此次社子島細部計畫審查攸關社子島未來區段徵收進行,幾乎所有被影響的居民都會到市府密閉狹窄的空間。第二點,上週辦公室發出了公文,認為應以防疫為重,不需倉促再開會;有網友就問:這樣市府不用做事了嗎?這裡要澄清兩件事:第一,上次2月27日審議,已經提出文資普查計畫甚至尚未結案,就進行細部計畫審議。當時,都委會委員也說希望北市府把相關文資、安置程序完善,再來提細部計畫。我也又跟文化局要了文資普查計畫期末報告;結果,文化局沒回覆,卻文資委員來跟我商量。真正需要溝通的不是我們議員,是受到影響的社子島居民。第二,上次會議審查,委員們也提到要做好面對極端氣候、區段徵收的安置問題。但這個月來,居民沒有得到任何安置溝通。為什麼又要馬上排審?看看這週四的會議資料,其實就是把過去都委會的會議資料拿給委員看而已,這樣的審查有何意義?讓社子島長輩來到會議會有風險,市府應該再完善計畫,否則3月26日的審議就是要強渡關山而已。

社子島福安里里長謝文加表示,社子島為了大台北50年來成為限建區,市府說要來開發我們本來是歡迎的。但從i-Voting生態社子島的贊成比例到環評報告書問卷訪查的完成率都不到一半。社子島有一千多戶有屋無地、三百多戶低收入戶,這些受影響的人要怎麼處理?。現在疫情如此嚴重,社子島有很多長輩,都會來市府關心計畫,若感染怎麼辦?這裡呼籲週四會議暫停,不要趕在一時。社子島富洲里里長陳惠民也表示,臺北市要來開發社子島,應該是件好事,但應該要聽進居民的心聲,要有充分的時間和居民溝通;不要互相製造矛盾與對立。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上次都委會,多位都委質疑市府計畫讓原居民產生對立,區位規劃難以保存聚落紋理,也質疑大量築堤填土無法造就生態社子島。眾多質疑市府仍無法回應說明,不應該倉促開會。自救會曾懇求市府在這個特殊時期暫緩會議,但是市府的回應是,既定的行政作業,一定要按時程SOP走完。都市計畫委員會是「密閉空間大型會議」,但又攸關社子島老百姓的「居住權」與「生存權」,迫使社子島的「高齡居民」也是這次疫情中的「高危險群」,被「逼」著冒險前往開會。自救會擔心社子島的老人已經為了家園將毀於一旦而心力交瘁,若是到市府密閉會議室中,萬一發生群聚感染,就成為台灣的罪人。社子島上百位居民,沒有人想要成為防疫破口的罪人,但是今天被柯市府逼上絕路。市府不顧疫情,強行開會若出憾事,柯市長應負全責。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必修指出,這次細部計畫修正,是根據2018年內政部都委會通過社子島主要計畫的三個附帶決議:包括:做好聚落紋理保存;安置計畫要逐戶列管;區段徵收計畫審議前要辦聽證。在上次審議,多名委員皆指出細部計畫在程序面與內容面大有問題。程序面:委員說市府必須要和居民溝通,並且溝通「絕不是說開幾次會、來了多少人這樣就夠了,應當要跳脫出數字」,真正瞭解居民想法,才有辦法取得共識。

內容面:第一,紋理保存部分,這次市府劃了一個住宅區,說是優先提供既有寺廟配地使用,這相當違背一般民俗常識,有委員也說,「寺廟全部集中,不是很近乎人性,應該要讓他回到原本的脈絡去」。第二點,關於安置計畫。有委員們指出細部計畫完全沒有呼應社子島原有聚落紋理,現在的都市計畫圖去比對空照圖,會發現都市計畫圖完全對不上空照圖。建築聚落的位置、方位都完全沒有依循。委員已經很清楚明白地表示,計畫應當要和居民所說的九大聚落結合,才是好的安置計畫。第三點,生態社子島強調低衝擊開發,低衝擊開發的條件是人文跟自然要平衡。

人文面,打掉重建是平衡嗎?生態面,社子島未來要大量填土,人工創造生態,這樣是平衡嗎?也有委員提出嚴重質疑。這一個月以來,市府沒有來跟居民溝通,現在又公布週四要再開會議,但我們去看他的會議資料,針對上次委員們提的種種問題,都沒有任何補充資料說明;也沒有針對委員們提的問題修正計畫內容。在這時執意開會,不只會讓社子島多數中老年層居民暴露於高風險中,對市府官員、委員們也是如此。所以我們要呼籲市府,先跟居民善盡溝通,若一直沒有共識,如同都委會委員所說,「就算通過也不能夠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