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56集:防疫、人權與貧窮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許多工作、教學為了防疫改為遠端作業。視訊軟體ZOOM因爆出隱私資料傳送中國的資安疑慮,被公部門禁止使用。個資安全在現今受到關注,不過值得關注的部分也非僅止於中國因素,政府在緊急危難時刻取得民眾個人資料的權力,同樣需檢驗合理性和比例原則。全球有一百多個公民團體聯合聲明,就各國政府以數位監控技術對抗疫情提出八點建議。

💬受到疫情的影響,愈中下階層的勞動工作者,往往相對於富裕階層更難得到照顧。這裡的照顧不是指國家的照顧,而是整體環境能提供的支援,原本弱勢的族群也更容易趨於弱勢。

💬而此次疫情也讓大家再次檢視民生對全球生產鍊的依賴,包括糧食自給率不足的問題。在台灣,糧食自給率與農業發展也包含了國防意義。

本週揀選三則武漢肺炎疫情相關的新聞,和大家談談個資、人權與貧窮弱勢的議題。

相關報導:
教部公告禁用Zoom 部分教師感到錯愕
勞動部:餐旅業無薪假8739人 高雄增最多
南寮觀光漁港業績腰斬 新竹市減租因應

——-

記得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Youtube頻道哦!
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線上隨時聽:iTunes 版Spotify版Google版、 Firstory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