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拒絕內鬥,還我華視

文/華視企業工會

華視企業工會針對華視公司近期接連傳出經管團隊內鬥、監察人與稽核接連請辭等重大訊息,呼籲公司高層停止內鬥,尊重監察與稽核體制,專注媒體本業,積極與基層同仁溝通公司方向,才是讓公司營運步入常軌的良方。

經管團隊內鬥連連,基層同仁無所適從

華視員工董事馬履芸、李錦燦指出,今年04月09日,劉俊麟副總經理在華視董事會議上報告2020跨年專案執行情形,卻遭莊豐嘉總經理指控,華視與必應公司簽約過程、跨年專案報帳核銷過程均有問題,更以「走報帳巧門」形容之。總經理甚至表示,若董事會要以「和稀泥」方式處理本案,「會留下紀錄」,其強勢措詞一度引起董事們的反彈。最後才在陳郁秀董事長裁示下,要求經管團隊整理各方說詞,於下次董事會議處理。

不料,華視監察人、稽核師,卻在該次董事會後接連離職,三位監察人走了兩位、稽核師紛紛請辭,劉俊麟副總經理也表態請辭,一連串的內鬥,讓公司高層空轉內耗。華視自2006年加入公廣集團以來,都是自負盈虧,惟近二年來獲得政府多項補助,二期的前瞻計劃、台語影音及台語頻道補助合計高達2.8億元(第一期前瞻0.92億元、第二期前瞻0.35億元、台語影音0.58億元、台語頻道0.96億元),雖獲多項補助,卻仍連年虧損,至2019年底止,華視待彌補虧損達16億元,光是2019年就虧了3億多元。再加上2019年04月時,華視以「虧損」和「業務緊縮」為由,未經正當程序違法資遣10位基層同仁等背景,都讓基層同仁惶惶不安,更讓外界對華視的公司治理能力大打折扣。

工會呼籲:重視勞動權益、民股買回、落實華視公共化
  
在2014年及2018年監察院對於公廣集團的二次專案報告中,也明確指出華視的定位不明,造成經營上的問題,而此次的新聞事件,已嚴重傷害公廣集團的形象。工會再次呼籲文化部儘快將華視16.76%的民股買回,落實華視公共化。華視不能、也不該是政黨或個人酬庸的位置,甚或當成鬥爭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