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屏東地區交通平權 應列為基本國策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5月20號是第15任總統就職典禮的日子,蔡總統第一任任內推動各項前瞻計畫,但是政府對於屏東交通建設總是採取敷衍的態度, 不是不給錢就是有給經費卻沒有核定動工的一天, 不然就是一項為興建而興建且毫無經濟效益的政治建設,尤其是屏東縣。

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屏東縣的交通建設目前是怎麼一回事。

1.臺灣西部高速鐵路延伸屏東縣的工程是所有屏東縣民最引頸企盼的一項交通建設。

但事與願違的是,左營支線規劃不但無法改善屏東縣民聯外交通的需求,也沒有辦法促進屏東觀光產業的發展,更無法均衡屏北、屏中、屏南地區的發展,最誇張的是,它是一條營運班次最少、維護成本極高又需要折返的支線鐵路。

同時,政府欲興建高屏第二快速道路來解決屏東鄉親搭高鐵的交通需求,若興建高屏第二快速道路,高鐵屏東支線將不敵公路競爭,將面臨停駛的命運。

我們要強烈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討高鐵延伸屏東左營方案並以主要幹線延伸至屏東,讓交通平權落實在屏東人的生活中。

2. 最近具有爭議性的高雄捷運延伸屏東案將優先採取紅線捷運以輕軌系統由小港延伸至東港之方案。

東港地區居民要的是通往高雄市區的重軌紅線捷運,而非龜速的輕軌,政府務必要謹慎規畫。

3.恆春觀光鐵道的興建是全臺灣交通建設史上最離譜的一頁,從日治時代喊到現在都還沒蓋。

恆春觀光鐵道的經費已經編列了且預定在2026年完工,可是現在卻還沒給錢核定動工,這不誇張嗎?

蔡英文總統,您確定這條鐵路可以如期完工?況且,恆春觀光鐵道經過的楓港是總統您的故鄉,您忍心讓您家鄉的居民飽受交通的不便嗎?

建議政府在今年年底南迴鐵路電氣化全線通車後,立刻宣告恆春觀光鐵道雙軌電氣化動工、推動高鐵主線延伸屏東,還給屏東鄉親交通正義,讓屏東縣民不再被北部人嘲笑天天去墾丁!

以上,是沉默多數的屏東縣民發出最卑微的心聲,希望總統能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