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神腦打壓工會胡亂搞 蘇揆撤換酬庸做半套!

文/神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神腦企業工會訴求:

  1. 請蘇貞昌院長立即撤換神腦國際公司董事長賴勁麟!
  2. 神腦公司應立即恢復員工遭降低的薪資結構,人力調整前與工會協商,保障工作權!
  3. 神腦企業工會理事長陳政國立即復職!

今天是蔡英文總統第二屆就職日,新內閣也將由蘇貞昌院長繼續帶領。但是為官股公司打拼奮鬥的神腦勞工,我們懷疑蘇貞昌院長是否有聽到基層的心聲,是否要繼續讓壓榨勞工、打壓工會的神腦國際公司董事長賴勁麟繼續亂搞?

蘇院長日前曾經對媒體表示,國營事業、公股相關機構董事長的任命會「破除酬庸,回歸專業」。但是蘇院長您知道嗎?交通部與中華電信實質掌控的神腦公司,其董事長賴勁麟,自2016年即上任,2018年不僅引發「499吃到飽之亂」,導致客戶質疑,基層也過勞累倒。光是在該次事件,神腦國際公司一個月內就因違反勞基法遭勞動檢查裁罰16案,總計551萬元罰款!(參神腦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甚至在屏東枋寮鄉的中華電信門市,發生神腦員工昏倒的案例。顯示賴勁麟領導無能,毫無專業。

2019年神腦公司更是變動員工的薪資結構,導致基層員工每月遭減薪數千元甚至破萬,無疑是實質逼退勞工!同年更被蘋果日報點名為全台違反勞基法企業前4名,可見剝削勞工的冷血。2020年,傳出將有近400人員從中電信華門市撤出,可能在疫情之際再度導致大量失業,即使在5月15的勞資協商,工會反對公司透過變相減薪和調動手段,以達成逼退員工,要求與工會建立協商管道,實質保障員工工作權,然而公司也不願正面回應。種種打壓勞工的劣跡可見一班。

這幾年面對賴勁麟董事長治理下的神腦亂象,神腦國際企業工會站在第一線捍衛權益。例如499之亂,由理事長陳政國率領全台勞檢陪檢,並且針對變更薪資結構的問題,申訴後由高雄勞動局認定違法並裁罰,然而公司仍持續拒絕恢復勞動條件,繼續上訴。

針對中華電信撤櫃一案,神腦國際工會4月16日提案要求公司協商,不料工會理事長陳政國竟隨即於協商前10日遭公司解雇!即使工會提出質疑,也拒絕就復職進行任何協商,顯然賴勁麟董事長所帶領的神腦公司就是要透過拔除工會領導人甚至消滅工會,來鎮壓神腦勞工的捍衛權益的行動!賴勁麟號稱工運團體出身,曾任勞委會副主委,對比鎮壓勞權的形跡,更是顯得諷刺。

請問蘇院長,媒體報導您反對政治人物擔任國營公司董事長,要回歸專業,但神腦國際公司董事長賴勁麟如此作風,您還要繼續坐視不管嗎?他曾經是民進黨立法委員,也曾是勞委會副主委,媒體報導是新潮流栽培出身,上任時吳乃仁甚至向神腦總裁林保雍拜託「多多照顧小老弟」,著實耐人尋味,且賴勁麟並無電信或通訊背景,如今連續數年打壓勞工胡搞瞎搞、毫無專業,卻可以穩坐神腦董座四年不動,顯然有派系撐腰!請問蘇院長這難道不算是嚴重的「政治酬庸」嗎?難道蘇貞昌院長宣稱的改革,只是做一半而已?

我們在行政院前向院長蘇貞昌表達沉痛的訴求,希望蘇貞昌能真正拿出魄力,改革神腦公司種種亂象!我們要求神腦公司停止壓榨在499期間為它超時賣命賺錢的勞工,立即恢復薪資結構!我們要求神腦公司停止打壓工會,工會理事長陳政國應立即復職!

賴勁麟任神腦董座任內打壓勞工大事記
2018年499之亂超時違法遭罰551萬
2019年片面變更績效獎金導致「變相減薪、實質逼退員工」,勞檢裁罰仍繼續上訴,拒絕恢復勞動條件
全台血汗企業排行第四名
2020年違法解雇工會陳政國理事長
拒絕與工會協商人員撤出中華門市之工作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