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反養雞場 花蓮三鄉鎮居民北上抗議卜蜂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知名農牧食品企業卜蜂公司從2019年開始,預計在花蓮縣中部的壽豐鄉、鳳林鎮及光復鄉等地設置6處養雞場,總計可飼養33萬隻種雞、蛋雞。三鄉鎮的居民及在地原住民族部落掀起反彈聲浪,抗議卜蜂設置養雞場事前未與當地居民溝通,設置場地鄰近水源地及住家太近,恐造成空氣及水污染。

去年(2019)底卜蜂公司發生彰化農田非法傾倒汙泥案,近日在雲林麥寮發生養豬場排放廢水等案,花蓮居民痛批卜蜂公司汙染案件「前科累累」,5月27日時卜蜂公司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向媒體說明汙泥案處理進度,反卜蜂養雞場鳳林自救會及許多旅北花蓮青年也前往召開記者會,要求卜蜂雞場撤出花蓮,拒絕養雞汙染。


三鄉鎮在地部落、鎮、里長齊心反卜蜂

在地阿美族青年、反卜蜂養雞場鳳林自救會副會長Lisin Haluway疾呼哽咽:「花蓮不要卜蜂來設廠!部落的老人家怕不能保衛家園田地,睡不著吃不好,我們有90幾歲的阿嬤也上街遊行!」 她不滿,卜蜂預計在鳳林鎮鳳凰段、大榮段及中原段等原住民傳統領域蓋三間共飼養約7萬5000隻雞的種雞場,鳳凰段位置離水源地及聚落不到3、4百公尺,未經在地部落同意進行大型開發。

Lisin Haluway表示,分布在壽豐鄉樹湖、豐坪、鳳林鎮的鳳凰、大榮、中原及光復鄉馬佛的居民積極組成自救會,輪流在各鄉鎮舉辦遊行反對卜蜂養雞場,也在網路發起連署,號召萬人響應。鳳林鎮長、樹湖村長及數十里長皆起身反對。

5月25日時自救會前往花蓮縣議會向縣長徐榛蔚遞交陳情書,花蓮縣府事後發新聞稿表示立場,認為卜蜂養雞場是以個人名義申請建照,屬中央農委會法規的合法申請程序,但縣府強調,人民有「知」的權利,業者必須與民眾進行充分的說明與溝通,若業者無法與居民進行良性溝通並達成共識,縣府不排除予以撤照。

在地阿美族青年、反卜蜂養雞場鳳林自救會副會長Lisin Haluway疾呼哽咽:「花蓮不要卜蜂來設廠!」

呼籲花縣府先撤照、訂條例 從嚴審查卜蜂設場

去年(2019)4月壽豐鄉豐坪村的養雞場經縣府核發建照後,目前已9成完工,鳳林鎮及光復鄉的雞場也已核發建照、尚未施工,卜蜂的畜牧場證書則尚未進入申請程序。壽豐鄉豐坪村居民黃雅菁表示,豐坪村居民去年抗議養雞場時「上當了」,卜蜂公司在當地舉辦說明會時曾說要停工,卻仍蓋完。

黃雅菁出示一張「協議書」,事後豐坪牧場負責人陳昭仁以個人名義與豐坪村社區發展協會簽下一紙協議書,協議書上僅表示豐坪養雞場申請容許面積為3280.43平,飼養種雞25,000隻,雞糞每週刨除至堆肥舍,經過翻堆、發酵腐熟 、堆置風乾等程序製成堆肥,「故本場沒有廢汙水排放問題」等承諾。黃批評,卜蜂聲稱使用「密閉式水簾式養雞場」不會造成空氣汙染,也不產生廢水是謊言,農委會網站提到水簾式養雞場,在雞舍風扇出口處仍可能會溢散臭味。

立委范雲辦公室助理徐亦甫則表示,花蓮縣沒有針對大型畜牧場的「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對比多個縣市已訂條例,質疑卜蜂公司是否為了降低生產成本、選擇沒有法規規定的縣市大舉進入擴場,代替在西部無法擴張養雞場的生產力。徐呼籲,目前花蓮縣議會有意訂定自治條例,縣府應尊重居民訴求,撤銷卜蜂建照,等自治條例立法後再依自治條例規定從嚴審查。

壽豐鄉豐坪村居民黃雅菁表示,豐坪村居民去年抗議養雞場時「上當了」,卜蜂公司在當地舉辦說明會時曾說要停工,卻仍蓋完。


卜蜂:持續與居民溝通 

卜蜂企業發言人劉明哲在媒體說明會上,對於卜蜂濫倒汙泥案鞠躬致歉,並表示會在6月底前清運完彰化芳苑、埤頭等三塊農地上的汙泥。卜蜂公司也會就汙泥及現有廢棄物經過熱處理後做成「人工礦物料」,處理廠會再提供給地方政府核定,可做為低強度預拌混凝土廠的建築副料使用。

記者詢問劉明哲,卜蜂公司對於居民要求花蓮養雞場撤出是否有退場機制、是否考慮等自治條例過後再行設場等問題,劉僅說現階段會積極與居民溝通,拜會鳳林鎮公所及自救會等,並敲定6月13日在當地舉辦說明會。對於居民說養雞場離聚落太近的問題,他則回應,公司測量大概離居民最近距離為500公尺左右,若訂定自治條例會予以修正。

關於有記者問到,養雞場若產生空氣、水及死雞屍體汙染會如何處理?雞場不會產生汙泥,但會有雞糞,卜蜂用密閉式水簾式飼養空間,底部鋪設粗糠,雞糞跟粗糠混和過程經過雞隻堆疊翻滾已經在熟化發酵,再找合法廠商加工處理成有機肥,沒有汙染問題。死雞屍體會依法規設置少量化製廠處理,若是整批更換雞隻的話,會運到西部屠宰場處理。他強調,目前要先取得居民信任「要相信我們做得到」。

馬佛部落青年Lahok提到,卜蜂先決定蓋養雞場才說要溝通,馬佛部落不接受任何和談,不希望家鄉忍受惡臭與水源汙染。Lisin Haluway重申,卜蜂是國際企業,應為了企業形象設立投資停損點,三鄉鎮的居民都在關注,「不要染指花蓮」。5月30日在地居民將在光復鄉舉辦「反卜蜂養雞場自救會集會遊行」,下午一點在光豐農會停車場集結,持續向縣府及卜蜂公司施壓。

卜蜂企業發言人劉明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