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移民/工

不滿仁寶電腦管理方式 數百越南移工突罷工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仁寶電腦桃園平鎮廠今日爆發越南移工集體罷工事件,仁寶在平鎮廠區及觀音廠區皆有約400名移工,今日參與罷工者主要為平鎮廠區早班及晚班移工,參與協商人數約200到300人。中午協商前,移工提出三項訴求,分別為釐清扣款項目、宿舍環境待改善等長期累積的管理問題。

協商過程中,桃園市勞動局外勞事務科長陳秋媚接受訪問指出,目前勞資雙方協商情況良好,她認為整起罷工事件應為勞資雙方溝通有誤所導致。下午3點半仁寶公司也發布訊息指出,向移工扣款項目包括依法代為扣繳之所得稅等,並無任何不法。同時住宿環境及設備皆符合相關法令規範,未來也將努力改善員工對環境的需求。

稍早約六點勞資雙方完成11項協議,包括仲介費及所得稅等問題,以及膳宿問題反應及處理等情事。受訪移工指出,過往仁寶並未要求一次性扣除所得稅,因此日前仁寶要求一次扣除1月到5月的所得稅時,引發移工群體不滿,認為此舉並無考慮他們的經濟狀況與生活。

同時,移工指出,仁寶膳宿問題並非一天兩天的事,而是長期反映未獲解決,包括住宿空間過於狹小,甚至有18到24人共擠一室的狀況,以及食物內包含碎玻璃、不明塑膠物等。再加上不斷被資方要求提高產能,從一天組裝800台電腦提升至一天1200台電腦,仍遭資方威脅若產能未再提升,即有可能遭遣返回國。從生活到工作,移工向資方反映各式問題未果,引發此次罷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