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4集:六四三十一 國安法、國歌法再次箝制香港

💬 是為中國曾經可能民主化卻被撲滅的火苗紀念?抑或只是「他國事務」?香港社會看待六四天安門事件,隨著本土意識興起、對中國身份認同的轉變,近年也出現了世代差異。不過這種不同世代對六四冷熱態度的差別,在今年中國大幅強化控制香港、港人處於民主自由遠去的恐懼與焦慮中,似乎也發生了一些轉變。

💬 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後,中共對學生與異議人士展開圍捕。當年由法國外交官和香港等民間人士共同策畫了「黃雀行動」,歷時一年多,營救了數百人逃離中國。如今「黃雀」自身遭難,而部分香港藝人,也從當年的聲援六四,到如今面對同樣是限縮自由的政策,出現了不同的立場。

💬 香港立法會通過國歌法,將對國家的敬愛心法制化甚至刑罰化,而被批評為落後的立法。無論是中國人大通過的國安法或香港通過的國歌法,其實並不是第一次被提出、或曾有類似對應的版本。從近年的修法,也看得出中國與香港政府,用更技巧性或強制性的方法來應對香港人的反抗。

相關報導:
數千港人無懼限聚令 維園燭光悼六四
六四事件大圍捕 黃雀行動救出數百人
港版國安法後 港立法會今通過「國歌法

—–

記得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Youtube頻道哦!
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線上隨時聽:iTunes 版Spotify版Google版、 Firstory版Soundon版 、MyMusic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