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批稻江私自宣布停辦 高教工會:解散違法董事會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嘉義縣私立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今年5月14日宣布自8月起停招停辦、「師生一個不留」,學生組成自救會6/2在校門口抗議,4日學生偕同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召開記者會,譴責稻江董事會違法「私自宣布停辦」,在教育部核准停辦前先遣散師生,意圖「將生米煮成熟飯」讓教育部不得不核准停辦,呼籲教育部「撤回停辦!解散違法董事會!」並再次重申原校畢業的訴求。

稻江未獲核准先偷跑?高教:違反私校法程序

高教工會批評,稻江科技管理學院的申請停辦程序頗受爭議。根據《私立學校法》第70條及《專科以上學校設立變更停辦辦法》第31條規定,學校申請停辦應擬訂停辦計畫,先於校務會議提出報告,經董事會通過後再報教育部核定,待教育部核准停辦後才能執行資遣教職員和輔導安置學生等措施。

稻江先在今年4月30日董事會通過109學年度、也就是今年9月新學期停招停辦的決議,5月11日將此結果呈報教育部,13日校內宣布停辦消息,隔日校方對外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資訊,但其「停辦計畫書」在28日才送至教育部,高教工會質疑此舉有「私自宣布停辦」的事實,違反《私校法》的申請程序,然教育部目前僅回應會「嚴審」稻江的停辦計劃書,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不只「嚴審」更要「嚴懲」,並立刻介入以保師生權益。

稻江5/13校內通知單公布停招、停辦/李惠仁提供。

師生遭校方威脅 高教怒批稻江:「惡劣的辦學者」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接獲教師陳情,指出稻江校方要求教職員在5月15日前簽完自願離退同意書,否則就領不到退輔金,林柏儀表示校方利用老師不了解自身法律權益,當被告知學校「已經」要在7月底停辦,教師擔憂權益受損也只能簽下同意書,6月2日稻江代理校長洪大安也證實所有教職員皆已簽完同意書。

此外,校方於14日記者會宣布「為感念教職員的奉獻」,特別提撥兩千萬元作為離職慰助金,林柏儀怒斥「這是學校法定義務,而不是施恩!」雖然過去私校教職員被資遣只能領回個人退休帳戶儲金,學校未再加發資遣費,但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教育部在永達技術學院、亞太技術學院等私校退場時,都要求學校應在停辦計劃書內註明對教職員優退、優離等措施,因此稻江此舉並非「施恩」,而是「依法」必須保障教職員權利

依照《稻江專任教職員離職慰問金辦法草案》(下圖),教師每滿一年年資,便加發半個月薪資的慰助金,意即一名年資8年的教師,被資遣時可額外領到4個月月薪的慰助金。高教工會粗估計算,稻江現有70多名教職員,多數年資12年以上,若以平均年資8年來看,每人可發給4個月資遣慰助金。假設以助理教授平均月薪8萬作為基礎進行計算,則全校70多名教職員至少需要約2240萬元慰助金,明顯已經超過校方聲稱的兩千萬元。「更何況稻江不一定會停辦」林柏儀坦言,甚至有老師表示,若知道有機會繼續教書帶完學生畢業「他們會願意留下來。」

稻江董事會通過的教職員離職慰問金辦法草案,其中要求教師要5/15前申請否則視為放棄。

學生方面,稻江在5月16日到5月26日間召開各系學生說明會,要求學生填寫安置意願調查,動畫遊戲設計學系大三學生楊焜麟直言,說明會時洪大安鼓勵學生選B「由教育部輔導轉學」的安置措施,若不選擇則視同A「退學或自行轉學」,忽略C「原校畢業」的選項,當時有學生質問校長「只叫我們選B,不交就是A是在威脅我們?就不能是C嗎?」校長回答:「那你們可以選B、選擇安置啊,教育部會幫你們安排」,事後有學生發現可以選C想要拿回意願書修改,校方竟告知意願書已送交教育部,但當時其他科系還在繳交學生意願書,讓餐飲系碩士生蔡雅惠質疑學校為了符合教育部規定,「製造已與學生溝通且學生都願意轉學的假象嗎?」

在稻江學生組成自救會後也面臨來自系上和校方的壓力,社工系日間部大三學生鄭燕苓提到4日抵達高教工會前,接到許多同學的電話擔憂地表達自己被校方威脅不准參加自救會,否則未來就算轉學也沒有學校會收留他們。林柏儀表示輔導轉學是學校退場的義務,質疑「怎能變成校方在學生抗爭時用來威脅的話語呢?」痛批稻江是「惡劣的辦學者」欺負學生單純、無經驗。

社工系日間部大三學生鄭燕苓接到同學的電話表達自己被校方威脅不准參加自救會。

「先停招再停辦」 稻江校產九億可讓師生再撐三年

根據稻江會計師查核報告,截至去年7月31日稻江總校產還有九億元,其中包含流動資產9500多萬,不動產、房屋及設備淨額6億5500多萬元。林柏儀認為若學校無法再辦學,也應「先停招再停辦」,學生能原校畢業也讓老師有尊嚴地離職,他假設目前最年輕的大一學生再讀三年,包含70名教職員三年薪資共需約九千萬元,只佔稻江九億校產的十分之一。若學校面臨現金困難也可依《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向教育部融資,因此學生「原校畢業」的訴求是可行的。

依《私校法》第71條規定,私立學校停辦後得以改辦其他教育、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林柏儀擔憂,教育部若容許學校董事會只因「沒有收益」就任意停辦、將師生清空,這種私校轉型會是「最惡劣也是最犧牲師生權益的模式」稻江案也會成為引起其他私校效仿的「試金石」。高教工會聽聞稻江預計在停辦後轉型為長照機構或社區大學,林柏儀質疑稻江連原來的本業都沒辦好,「欺負完學生,未來讓你去欺負老人嗎?」

根據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公布的核定金額,稻江自97學年度至109學年度上學期共領取補助達3億908萬元,林柏儀指出稻江九億校產都是「過去學費、政府補貼、人民納稅錢」累積而成,停辦後若學校資產沒有回歸教育公共事業使用,而是任由董事會轉型為私有化機構,九億校產有可能成為董事會可自由支配的「囊中物」。因此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依《私校法》第25條,董事會違反法令而影響學校正常運作者,教育部得聲請法院解散董事會,指派公益董事代理職務,將此種「無心辦學」、「違反程序任意清空師生」的董事會解散。

教育部高教司截至6月5日公庫記者致電採訪為止,對稻江一案仍維持「會嚴審停辦計畫書內容,包括校內溝通過程、師生安置是否完善,以確保教職員生權益」的說法,關於稻江申請停辦的程序是否合法?是否撤回稻江的停辦申請?是否會依法解散稻江董事會?三個問題都表示會呈報內部討論再予以回覆。

餐飲系碩士生蔡雅惠展示餐飲系學生得獎作品「糖花」,表示很多同學認真努力為校爭光。

稻江學生展示作品盼原校畢業 下周北上教育部陳情

4日的記者會現場,同學們也逐一表白自己的心聲,餐飲系碩士生蔡雅惠帶來系上同學參賽得獎的「糖花」作品,要完成如此栩栩如生的鮮花大約需要一整天的時間,以及背後長期的練習與努力,蔡雅惠表示雖然稻江「聽起來不是很OK」的學校,但還是有很多學生認真努力、欣欣向上期許自己能為校爭光。

動遊系大三學生楊焜麟坦言自己原本是要選擇就讀嘉義大學或吳鳳科技大學,但因稻江管理學院招生處主動找上他,並向他保證學校會永續經營,他才因為「想起自己設計遊戲的夢想」喜歡該系而選擇就讀稻江。餐飲系大二學生楊雨禎也表示,原本都規劃好要考取餐飲和烘焙證照,卻因為學校一句要停辦了,而突然面臨要重修所有專業學分而不能準時畢業的窘境,她說「難道受傷的人數少,受的傷就不是傷害了嗎?」

稻江學生自救會強調,若學校或教育部不將停辦計畫撤回,就會在6月11日集體北上教育部陳情抗議,直到教育部撤回停辦、確保學生原校畢業,以及解散違法董事會為止。

關於私校退場,更多的是…
稻江宣布停辦 學生校門前怒喊:原校畢業(2020.06.02)
消失的永達師生 高教轉型篇》教育部推私校轉型 校產落入校董口袋
消失的永達師生 怎麼辦篇》問題私校政府接管 資產納入公共使用

稻江餐飲系學生作品「糖花」,耗時一天的時間製作,還需要背後長期的努力不懈。

稻江學生得獎作品與獎盃。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