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花蓮縣府宣布「卜蜂撤照」 持續監督、要求全面改善

文/花蓮反卜蜂自救聯盟

針對今日縣府臨時宣告「卜蜂撤照」一事,首先代表花蓮反卜蜂自救聯盟向所有關心反卜蜂愛花蓮的鄉親朋友們說聲,大家辛苦了。

因為有大家一起關注、監督花蓮反卜蜂事件,我們的聲音終於被聽見,也漸漸發現花蓮各處目前仍有許多地方政在一步一步遭受到許多迫害。

花蓮反卜蜂自救聯盟所有的成員們,絕非以抗爭來維持生活。但是,因為卜蜂事件,我們不惜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工作,甚至是家庭生活等,共同團結齊力對抗大財團,為的就是不讓我們的祖先對我們失守家園感到失望;保護我們下一代可以在優質的環境中成長茁壯。

對抗卜蜂,我們就像海洋中的小蝦米一樣,在汪洋中找不到一處浮木容許我們依靠;縣府先前一直對卜蜂釋義他們是「依法依規」的說法,讓我們感到非常痛心。有時,我們心裡都會感到質疑「縣長真的和我們一樣,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嗎,為何我們如此堅定的表達,我們什麼都不要,只要縣府撤照,卜蜂滾蛋,有這麼難嗎?」

雖說,今日(23)縣長宣布「撤照卜蜂」,但因為先前太多充斥著曖昧不明的先例,所以在縣府還未解決鄉親們的疑問前,我們仍然是抱著持續監督縣府的態度,確保鄉親們能夠恢復正常的生活:

1. 首先,針對縣長今日將卜蜂撤照一事,我們要求縣府團隊,必須白紙黑字的明訂出相關規範、法律,以及後續地處理辦法…等,並且卜蜂一案保持公開、透明、鄉親知情的狀態。

2. 再者,針對卜蜂集團於稍早有發出聲明,會對縣府提告一事,也希望縣府能向鄉親說明清楚,日後縣府該如何和鄉親們站在同一陣線上,讓鄉親們放心。

3. 同時,希望縣府團隊,可以盡快的針對全花蓮縣內,所有爭議性的工廠化養殖場進行盤點,同樣地,必須要求廠商必須提出具體的改善和說明。

4. 最後,在此也邀請所也的媒體先進們,明日上午11點,花蓮反卜蜂自救聯盟成員們和縣長,將在鳳林鎮公所,針對此次卜蜂事件進行後續的相關討論,煩請各位媒體先進們到場支持我們。

再一次謝謝所有的鄉親朋友們,也感謝花蓮縣議會的議員們在期間內,共同催生〈花蓮縣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辦法〉,監督辦法中的條文、距離,以及養殖的數量等,確保花蓮的鄉親們不再被次等對待。

花蓮反卜蜂自就聯盟並未因縣長撤照卜蜂一說,而得以緩口氣。日後,為了杜絕類似的案例出現,花蓮反卜蜂自救聯盟要求花蓮縣政府,日後若有在地的建設與開發前,都能將人民擺在第一順位,讓鄉親有參與和表達意見的平台和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