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上有歡騰國慶煙火 下有迫遷遍地烽火

文/黃春香家關注組

今(10/10)日台南市政府於安平區漁光島舉辦2020國慶煙火活動,台南市長黃偉哲甚至於昨(10/9)日臨時宣布,煙火數量將由原訂的一萬六千發「大幅加碼」至兩萬七千發,從傍晚開始活動周邊便進行交通管制、湧入二十餘萬的群眾,現場除台南市長黃偉哲外,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亦親臨現場致詞。

由聲援黃春香的學生及社會人士所組成的關注組,繼昨日下午於台南火車站前進行宣講並發放傳單後,亦於今日傍晚前往主舞台所在的戀愛廣場周遭,向參與活動台南市民介紹黃春香案件的來龍去脈、說明原梯保留的重要性,並邀請市民進行連署支持,獲得現場不少市民的大力支持。

為了在鐵道局封閉協商管道的緊急時刻,向地方及中央政府首長表達原梯保留的訴求,我們在台南市長黃偉哲上台致詞時,高舉「樓梯留下,保我居住權」的布條,並呼喊「反迫遷 保樓梯」「黃偉哲 勿強拆」的口號,呼籲作為地方主管機關的台南市政府,應正視台南人民的居住需求,應善用自身所有的權責,偕同鐵道局真誠與黃春香家進行對等協商。

遺憾的是,即便僅是如此柔性、不妨礙活動進行的陳情行動,我們卻火速遭到數十名警察及維安人員拖離現場,現場警察甚至在毫無法律依據的情況下,拖行成員至一百公尺外的帳篷區域並限制人身自由,與耗費巨額公帑、動用大量社會資源所辦理的煙火活動相比,市井小民的居住權利及言論自由顯得如此微不足道。
我們必須重申,黃春香家早已無意阻礙鐵道局的工程進行,僅是訴求能以《土地徵收條例》第57條「設定地上權」的方式,使地上的樓梯及地下的工程設施能夠共存,實現徵收制度理應遵守的「必要性」及「最小侵害」兩大重要原則。

鐵道局已於黃春香家旁張貼公告,預計自明日(10/11)上午9點起封閉地下道,我們呼籲作為地方及工程主管機關的台南市政府及鐵道局切莫一意孤行,應立即暫緩一切封路及強拆程序,應真正重視台南人民的居住權利、與黃春香家展開對等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