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南鐵黃家鑑界完成 原梯保留訴求未成 對等協商起步走

文/黃春香家關注組

針對台南市政府地政局將於今(10/27)日前來黃春香家進行鑑界作業,黃春香家關注組發表聲明如下:譴責鐵道局成為不配合台南市地政局鑑界程序的累犯,籲請交通部與鐵道局認真回應「原梯保留」的訴求,與黃春香對等協商。

南鐵半拆戶黃春香向南市府地政局申請鑑界,確認目前拆除線位置。此前10月6日地政局來鑑界時因鐵道局不配合導致鑑界失敗。今日(10月27日)地政局終於完成其中一個測量點的鑑界,拆除線的位置與鐵道局先前劃設的標記點並不相符,令人質疑鐵道局專業能力。

我們尊重地政局今日的鑑界結果,然而鐵道局在今日測量中並未完全配合鑑界程序,為明確土地邊界,地政局應測量位於地籍分割邊界上的兩點,日前10月6日地政局來鑑界時已因鐵道局不配合導致鑑界失敗,今日地政局前來測量時鐵道局仍然未移除位於開元路15號,緊鄰黃家外牆的工地鐵皮圍籬等障礙物,致使地政局無法測量到完整的點位。

黃春香表示,鐵道局工程人員對於拆除線位置,尤其是能否保留樓梯間,有多次說法反覆的情況,甚至還曾有過測量點標記後又消失的離奇之事發生。因此,黃春香向地政局遞交鑑界申請書,是希望以此確認當前拆除線位置,以確保基本程序的公平。

「設定地上權,鐵道樓梯可兩全」,黃春香家關注組再次重申原梯保留訴求,鐵道局在過往並未與黃春香協商原梯保留訴求,每次到訪僅是勸黃春香能儘速搬離,前往照顧宅中居住。我們希望在交通部能介入開啟與黃春香對等協商,評估原梯保留方案,認真回應黃春香捍衛居住權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