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南鐵黃家鑑界結果差距12.5公分,鐵道局專業能力令人質疑!

文/黃春香家關注組

南鐵半拆戶黃春香向南市府地政局申請鑑界,確認目前拆除線位置。此前10月6日地政局來鑑界時因鐵道局不配合導致鑑界失敗。今日(10月27日)地政局終於完成其中一個測量點的鑑界,拆除線的位置與鐵道局先前劃設的標記點相距高達12.5公分,令人質疑鐵道局專業能力。

黃春香表示,鐵道局工程人員對於拆除線位置,尤其是能否保留樓梯間,有多次說法反覆的情況,甚至還曾有過測量點標記後又消失的離奇之事發生。因此,黃春香於9月18日向地政局遞交鑑界申請書,希望以此確認當前拆除線位置,以確保基本程序的公平。然而,地政局依照約定於10月6日前來鑑界時,卻因鐵道局缺席,無法排除工地障礙物而無法測量。此後,地政局重新公告於10月27日前來鑑界。

為明確土地邊界,地政局應測量位於邊角的兩點。今日,地政局前來測量時鐵道局仍然未移除位於外牆的附近的鋼板圍籬等障礙物,只能測量黃家牆壁內側的點位。但僅僅是測量此單一點位就發現與鐵道局量測版本有高達12.5公分的差距。黃春香批評,單一一戶的一個測量點位就有如此巨大的測量誤差,沿線8.55公里可能有更多住戶因拆除線測量錯誤而導致權益受損。

除了拆除線錯誤對房屋拆除的影響外,今日的鑑界結果更讓我們發現鐵道局專業能力的嚴重問題。連拆除線這種對於半拆戶的居住權有重要影響的量測,鐵道局都能造成這麼巨大的偏誤。我們認為在房屋剩餘部分保留、加固以及樓梯間保留的可行性評估上,鐵道局的專業能力同樣令人質疑。

黃春香與聲援者重申「原梯保留」的訴求,在後續方案協商的過程中,我們要求交通部應充分採納第三方專業者的意見,而不是單聽連拆除線都測錯的鐵道局的說法。此外,我們也呼籲沿線受鐵道東移影響的半拆戶一起來申請土地鑑界,重新確定徵收線位置,糾正鐵道局錯誤測量導致的居民權益受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