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中鋼集團企業工會要求立即調薪! 子公司不應該淪為次等勞工!

文/中鋼集團企業工會

中鋼集團企業工會要求立即調薪!
中鋼集團子孫公司不應該淪為次等勞工!

1.中鋼集團企業工會指出:中鋼集團一向給外界「幸福企業」印象,但長期以來,內部經營管理模式仍然不脫由母公司強烈控制的藩籬,尤其各集團關係企業的年度調薪更是如此。雖然今年景氣與外部環境嚴峻,但在全體中鋼集團勞工戮力同心、共體時艱奮鬥,加上集團子孫公司事業群對母公司之大力挹注、力保下,使集團整體經營綜效不至於面臨重大危機。

2.中鋼集團企業工會表示:雖然從去年開始,中鋼公司本業表現持續委靡不振,但今年度集團內子孫公司仍然有獲利表現,如中鋼運通公司、中鋼碳素,雖處在航運業、石化業世界級景氣寒冬,中鋼運通依然創造百億營收,中鋼碳素亦獲利亮眼。

3.中鋼集團企業工會進一步指出:從2017年至今,中鋼公司的股東會年報都顯示,集團內各子孫公司對中鋼集團年度整體獲利盈餘的占比一直持續升高,已經幾乎佔總獲利表現的一半,可是中鋼公司今年已經在9月份調薪3%,集團各子孫公司是否跟進,卻遲遲不見決定。中鋼集團企業工會認為中鋼公司不但斷無拒絕調薪的理由,而且中鋼公司更應本公司治理的精神,按市場經營現況,藉由調薪來鼓舞中鋼集團內基層勞工士氣。

4.中鋼集團企業工會理事長林明賢表示:中鋼公司在2020年股東大會中,對股東回應中鋼公司非常重視勞資關係,也會要求集團企業經理人重視勞資關係。年度調薪就是勞資關係的重要一環!中鋼集團企業工會嚴正呼籲!中鋼公司不但應該重視勞資關係,更應該秉持公司治理原則(ESG)、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SR),不要「講嚨講兄弟,爽嚨爽自己」,平等善待子孫公司這些具利害關係勞工-例如中鋼碳素、中鋼運通、中鋼機械、中冠資訊、鋼堡科技、中鋼保全等等…也應該要照顧!要全面調薪!要立即調薪!集團子孫公司的勞工不應該淪為次等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