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因應房價炒作,實價登錄2.0刻不容緩

文/巢運

蘇貞昌院長於今年9月29日於立法院質詢時,承諾將《實價登錄2.0》列為行政院優先法案並於本會期送至立法院審議。此話說出又一個月過去了,距內政部於年初再次提出「實價登錄2.0」法案業已超過九個月,我們仍然沒看到行政院送案至立法院。

就此,「巢運」以都市改革組織、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市改革行動聯盟為代表,邀請江永昌委員(民進黨)、邱顯智委員(時代力量)、蔡壁如委員(民眾黨)等跨黨派委員,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儘速提出《實價登錄2.0》法案,並呼籲立院朝野各黨積極排案審查通過,以回應民眾對購屋資訊透明化的殷切需求。

房價炒作再起,行政院儘速送案刻不容緩

近期,國內房市在疫情趨緩後,已然高昂的房價又有進一步推高的趨勢。永慶房屋針對第3季房價表現統計,七大都會區房價均較上季上漲,漲幅在2.5%至5.2%之間,桃園、新竹、台中與台南均已漲破歷史高點,創史上新高紀錄;而各縣市地政局的統計數據也顯示,9月份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數量」合計約2.43萬棟,年增逾36%、月增12%,為2016年房地合一稅實施57個月以來的單月新高。

此波高房價的背後因素之一,正與《實價登錄2.0》所欲改善的房屋市場資訊房透明化有關。中央銀行於10月15日的業務報告中,明確表示房價飆漲的因素之一為「預售屋炒作盛行」,並提及當前房市有著「預售屋、新推案等市場資訊透明化不足等制度面問題」。

由於《實價登錄2.0》遲遲未修法通過,造成預售屋當前不需即時登載,使預售屋成為房價炒作的溫床,眾多購屋消費者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態下面對一波波「搶購潮」、「排隊潮」炒作話術,形成恐慌性消費淪為待宰羔羊;而欠缺查核權入法與加重處罰機制,亦加劇部分不肖業者敢上下其手、藉機哄抬。

面對房價炒作風潮再起,行政院若還是遲遲不推《實價登錄2.0》法案,形同置民眾購屋消費權益於不顧,放任市場坑殺,並助長房價上漲。

送案只是第一步,需要立法院各政黨共同支持

又須知,《實價登錄2.0》法案在2018年時就已經送進過立法院,但卻遲遲沒有排案審查,直到2020年初因屆期不連續遭到退回(參見實價登錄2.0推動進度表)。因此,行政院送案只是第一步,即便法案送入立法院後,朝野委員是否支持並積極排案審查,將是另一挑戰。

首先,要特別肯定江永昌委員、邱顯智委員、蔡壁如三位委員,願意站出來支持《實價登錄2.0》法案的推動,他們雖分屬朝野不同政黨,但都願意跨越政黨藩籬共同支持改革,讓台灣房屋市場資訊健全化踏出一大步。

其次要補充的是,時代力量與民眾黨已分別先行提出在野黨版《實價登錄2.0》法案,對照前述2018年行政院版條文,就最關鍵「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揭露至門牌」、「增加查核權與罰則」等主張,實大同小異,有高度共識。換言之,《實價登錄2.0》修法推進,發動的鑰匙在行政院手上,而順利審議通過則尚缺立法院綠、藍兩大政黨(黨團)的態度。期望民進黨立院黨團不再重演上會期「黨、政不同調」怪象,亦呼籲國民黨委員體察此乃重要民生法案,捐棄成見、共同玉成。

再者,「巢運」特別要向蔡英文總統喊話:

「房屋市場資訊透明」為蔡總統2016競選時提出「《安居三策》之具體政見承諾,惟迄今就任已第五年且執政黨在國會有過半席次,但《實價登錄2.0》法案卻仍原地踏步。鑑於房市飆風再起,應以總統及執政黨黨主席的高度,調和鼎鼐,積極促成行政院與黨籍立委支持,展現「居住正義」改革決心!」

我們的呼籲:儘速提交並審議實價登錄2.0

綜合上述,「巢運」最後在此提出以下三呼籲與訴求:

1.請蔡總統積極促成行政院與執政黨立委支持《實價登錄2.0》,落實競選政見承諾。

2.請行政院體察房價炒作引發之民怨,儘速將《實價登錄2.0》法案送至立法院審議。

3.請立院朝野各黨委員支持《實價登錄2.0》法案,於行政院送案後優先排審並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