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27年未漲 7成私校血汗剝削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兼任教師勞動條件低落,鐘點費普遍低於專任教師,且無《教師法》、《勞基法》等法源保障,日前有監察委員主動介入調查。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2)天召開記者會,揭示私校兼任教師的鐘點費從1993年訂定「575元」之後,至今27年來未加以調漲。

工會主動普查全台104間私校,發現有70間私校從未調漲過兼任教師鐘點費,其中不乏107學年度盈餘2億多元的私校,如中山醫學大學、僑光科大、台南應用科大等,全台有6成、上萬名兼任教師在私校任教遭剝削。

工會訴求,兼任教師鐘點費要一致、公私校不脫鉤,109年起要同步調漲到公校標準695元;重申不會容忍兼任教師鐘點費持續第28年凍漲,若教育部無所作為,將前往教育部討公道,爭取合理教學環境。

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一塊錢也沒漲」 575元一口價

工會調查顯示,一般受雇者平均每月經常性薪資27年來調漲64.2%,大專專任教師薪資27年成長34%,公立的兼任教師鐘點費則調漲20%,消費者物價指數調幅38.9%,唯獨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一塊錢也沒漲」實質減薪40%。

曾在台南應用科大等私校擔任兼任教師的蔡老師說,自己任教職涯中從來沒有被調過鐘點費,一直都是575元。她說,公私立大專院校27年來學費持續調漲,但是27年的時間歷經沒有手機到人人滑手機、小孩出生到27歲的「一個世代」,兼任教師的鐘點費卻是575元「一口價打死到現在」。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說:「這麼有錢的私校,因教育部未強制規定調漲鐘點費,寧可27年不漲。」工會調查107年收支餘絀支最高、從未調整鐘點費的私校前10名,排名第一的中山醫學大學收支盈餘2億6千萬元,全校教師663人中聘用258位兼任教師,卻仍維持鐘點費575元。

工會計算,若中山醫比照公校標準調漲鐘點費,占收支餘絀比例僅1.37%,不會讓校方產生財務危機。其餘私校如僑光科大、台南應用科大、台北城市科大、東海大學及淡江大學等校,盈餘多1-2億元,合理調漲鐘點費也僅占收支餘絀1.29-8.23%。

另外工會調查,70所未調漲鐘點費私校中,聘任兼任教師人數最多的分別是文化、東海、實踐、銘傳等校,幾乎都是聘任兼任教師人數超過專任教師,如文化大學聘用兼任教師886人、聘用專任教師724人,顯現出私校多仰賴兼任教師承接第一線教學工作。

陳書涵表示,工會嚴正抗議這70間私校惡意剝削兼任教師,其背後始作俑者是教育部,更應該實質要求公私校的兼任教師鐘點費不能脫鉤。

兼任教師鐘點費公私校脫鉤,教育部認為應視各私校財務狀況再自行衡量要不要調漲,工會調查後發現,即便是盈餘高達兩億元的私校,只要教育部不強硬規定就不調漲鐘點費、剝削兼任教師;教育部2014年試著用獎補助款的方式,鼓勵私校調漲鐘點費以申請獎補助款,工會認為,教育部不當政策到現在也只讓3成私校調漲,作用不大。

曾在台南應用科大任教的兼任教師蔡老師說,教育部雖用獎勵方式希望私校申請補助款調漲兼任教師鐘點費,但是兼任教師們卻不能干涉學校要不要申請,因為兼任教師無法在校務會議當教師代表,發言權微弱,難以爭取調漲鐘點費。

她提到,私立科大開課大多以兼任講師為教學主力,但是科大校務發展有其特殊性跟專業性,需要業界老師來教書,但只給業師575元鐘點費,若一週只開兩學分,薪資不到1200元,還要扣掉交通費,只領575元被笑稱「當作積陰德」。

許多兼任講師在很多學校兼課,當「專任的兼任老師」,即便教書厲害、受學生歡迎,甚至得因應數十年來大學變化,協助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執行計畫的成果等,其付出都沒有反映在鐘點費上。

曾在台南應用科大任教的兼任教師蔡老師

工會計算,兼任教師一週授課10小時、寒暑假沒有薪水,以最低鐘點費計算年薪僅20.7萬,升到助理教授等級只有22.7萬,不到台灣基本工資年薪28.5萬。

一位當兼任教師9年的羅老師,目前在3所國立大學及私立南華大學任教,其助理教授身分,鐘點費是比照公立學校的760元;在南華大學則有過一次鐘點費調漲,但是她說,兼任教師的工作跟專任教師一樣,卻同工不同酬。兼任教師薪資發放僅以到課的4.5個月為基準,上課前的備課、學期結束後改數百份考卷等提供勞務時間皆不算鐘點費,沒有教學助理,寒暑假則放「無薪假」,也沒有年終獎金。

羅老師提到,自己每週上課5天,有3天要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趕場上課,因此學生若想要問問題,必須在下課時間趕快問,否則自己就要開車趕去別的學校上課。由於寒暑假放無薪假,只能接副業、翻譯原文書,因每天為兼課及副業焦慮,隨時處在備戰狀態,導致脊椎出問題。她感嘆到:「兼任教師真的是高教打工仔,也是免洗筷,用過即丟!我的斜槓人生也是別無選擇。」

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除了應盡速調漲鐘點費外,應將現行支付4.5個月教學期間鐘點費,改為5.5個月,才能包含備課、批改作業及考卷等工作量。

當兼任教師9年的羅老師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