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降乙編是高雄共識 大社等到今天為止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

受到各方矚目的高雄大社石化工業區降編案,在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開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後一年,今天(11/10)下午一點半,營建署終於將召開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地球公民基金會及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再次舉辦記者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江文宏以「降乙編是高雄共識,大社等到今天為止」為訴求,呼籲內政部及經濟部了解大社降乙編已是高雄共識,莫再阻撓高雄民意,原訂2018年降編為乙種工業區(註1),現在已經跳票兩年多,大社人希望等到今天為止。現場並模擬演出氰化氫外洩而中毒時的症狀,以表現出當地仍有劇毒在運作,對社區充滿恐怖威脅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召集人吳忠穎表示,今天是大社居民第三次來營建署參與都委會,跟營建署的委員陳述為什麼大社工業區應該降編為乙種工業區,其實,前兩次或許還有陳述意見的必要,但這一次不需陳述,而是應該來聽委員宣布大社工業區依法降編為乙種工業區的決議,因為這不僅是20多年前政府的承諾,且高雄市長補選時,三位候選人均表示支持大社工業區降編乙種工業區。吳忠穎提醒,陳其邁市長在上任之後也表示產業結構轉型與解決空氣污染是優先的,大社工業區降編乙種工業區就關係到這兩者,所以今天大社工業區降編乙種工業區是高雄市府施政重點,是高雄人的共識,也是中央政府落實承諾的時機,希望營建署的委員們能夠順從民意也落實中央決議。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強調,大社工業區與鄰近的中油高雄煉油總廠(包含五輕)相距不到兩公里,長期倚靠五輕(石化業上游工廠)就近提供原料,因此過去有很高的依存關係,但中油高廠已熄燈關廠5年,大社早就應跟著改變。尤其,大社工業區還有劇毒的氰化氫Hydrogen cyanideHCN)在運作,氰化氫是急毒性物質,屬於第三類毒化物化學物質經暴露,將立即危害人體健康或生物生命者,其致死濃度低、吸入會致命、運作風險很高。除了台塑麥寮廠外,全台灣目前還有在運作氰化氫的就是中石化大社廠、高雄塑酯公司、元際公司,這三家工廠的位置大社的社區民宅緊緊相鄰附近就有便利超商、國小(圖1),王敏玲沈痛地問:為什麼社會對這樣的高風險可以繼續漠視?是誰允許經濟部拿高雄人的生命賭工廠萬年平安?內政部都委會應該立即終結這個荒謬的都市規劃。

圖1 大社工業區運作氰化氫之工廠與社區位置圖(地球公民基金會繪製)

大社在地青年居民賴昀辰表示,大社工業區原應在2018年降為乙種工業區,從2019年01月01日承諾跳票開始統計,到2020年10月31日,大社工業區10家石化廠總計被開罰75次,因空氣污染被裁罰就占了33次(表一),可見大社工業區廠商並非自己所聲稱的安全、環保。另外,台灣2050年的減碳目標是,相較2005年減碳50%,就國際而言,是相對消極的,許多環境議題,不僅是環保署的責任,需要許多政府部門的配合,更應包含經濟部與內政部對國內產業的規劃,許多研究指出面對氣候變遷,台灣應從高碳經濟轉型到低碳經濟。因此,無論從氣候變遷或產業發展來看,產業結構都需更積極的轉變,而廠商在環境安全上的努力程度,大社工業區對於高雄的青年就業來說,是非常缺乏吸引力,缺乏發展願景的。

廠商名稱空氣污染裁罰次數總計裁罰次數總計裁罰金額(元)
大連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廠23306,000
中國人造纖維股份有限公司高雄總廠471,128,000
磐亞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廠016,000
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大社廠58596,560
台橡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廠8151,290,000
高雄塑酯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110478,000
國喬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廠7141,478,000
元際股份有限公司37860,000
台灣朗盛添加劑股份有限公司0318,000
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大社廠37432,000
總計 (10家)33756,592,560

表一2019.1.1至2020.10.31大社工業區石化廠違反環保法規遭裁罰記錄資料來源:透明足跡 賴昀辰整理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表示,大社居民在過去極力爭取下,政府既然在1993年已經承諾將大社降為乙編,早在2018年就該履行承諾,並在倒數階段就要有明確執行的計畫,不然就像法院判罪犯關了20年之後,繼續關在牢裡,這樣是侵犯人權,而經濟部對於大社居民所受到的人權侵害毫無感覺,更何況大社居民不是罪犯,經濟部有責任不該讓居民繼續遭受石化業所帶來的環境與健康風險的恐懼。

今天下午官方提供的資料比較分析來看,像是在作文比賽,經濟部並無拿出更具體的石化產業轉型及相關監督勞工轉職或是轉廠之分析及輔導,來避免勞工工作權受侵害,相關資訊並不透明公開。這些廠商相對中小型企業都是大廠商並非沒有能力做好企業社會責任或是更細緻去處理勞工轉廠及輔導保障勞工權益。呼籲委員能為降乙編之決定,並要求經濟部勞動部要負起責任保障勞工相關權益。

高雄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主任沈建全教授表示,大社工業區的污染影響的不只是大社,我住在人口稠密的楠梓區,與大社工業區非常近,各種奇怪的氣味沒完沒了,生病罹癌的人很多、健康風險非常高,家人與附近的鄰居非常期盼大社工業區早日降為乙種工業區,改為污染較低的產業,反而可以帶來更多就業機會。沈健全教授回想2014年都委會進行第四次通盤檢討時,他也專程來台北參加會議發言爭取,可惜最後仍然未能降編,希望都委會委員們明察,今天可以做出降乙編的決定。

記者會最後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江文宏帶領大家高呼口號訴求「大社降乙編 不要再跳票」,呼籲經濟部不要再阻擋老舊的大社工業區降乙編,高雄的轉型已拖太久且勢在必行,更別再忽視附近居民已經忍受數十年的痛苦,讓人民憤怒與唾棄。

註1:降編緣起於82年5月3日,立法院王金平前副院長曾安排一場大社工業區污染糾紛協調會,由余陳月瑛前縣長主持,作成『大社工業區內各廠應配合中油高雄煉油總廠五輕遷廠計畫一併遷移』等結論,並由當時的經濟部江丙坤前部長於82年5月5日發出經(82)工084448號公文。5年後,當時的台灣省政府於87年6月24日發函給高雄縣政府,核定高雄縣政府辦理「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依法發布實施。第三次通盤檢討的變更內容明細表中附帶條件為:特種工業區內之廠商應於民國107年以前完成遷廠,並由縣政府依法定程序變更為乙種工業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