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拆了比較省」全民藝術行動 拆除美麗灣

文/台東反反反行動聯盟

以全民集智創造的藝術行動 拆除美麗灣違法建築體

記者會發言流程:

一、主持人-獨立策展人李韻儀

二、反反反行動聯盟代表饒愛琴

三、東華大學藝術學院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潘小雪

四、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

五、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

六、文件展導覽

延宕13年的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於今年10月24日仲裁結果裁定台東縣政府以新台幣6.29億元買回。在此之前,饒慶鈴縣長即公開邀請全民開放討論對於杉原灣的未來和美麗灣飯店建築物的解決之道;仲裁後更以恢復杉原灣之正名標舉守護環境的決心。本月初由反反反行動聯盟串連藝術、環保、建築等關心環境生態與地方發展人士,主張透過集智創造的力量拆除違法建築體,向縣府提出「全民藝起拆」行動方案及白皮書,並邀請饒慶鈴擔任榮譽策展人,策劃台灣史上參與人數最多、歷時最久的藝術季活動。

12月4日(週五)上午10時,民眾於杉原灣沙灘舉辦【拆了比較省,全民藝起拆!】 文件展及公民論壇,下午2時沙灘音樂會等活動,號召政府與民間共同為台東/台灣向世界展現勇於修正歷史錯誤,維護土地正義,具有永續發展、和解共生的政治典範和公民精神。

為什麼拆了比較省

事實上,如果依據仲裁結果,若台東縣政府花6.29億向開發業者買回占地0.9997公頃、從沙灘起算五層樓高的建築物,並非處於買回後即立刻可被使用的狀態。未來若要再利用,縣政府或後續的承包單位必須要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硬體裝修與更新改善,才可能符合建築法規與未來營運之需求。依目前市場行情,粗估至少需再投入 1.5 億至 4 億元不等。而拆掉整棟建物約為3,600萬元(摘錄自曹羅羿建築師發言,以一般拆除方式,粗估花費3,600 萬元,若追加環境維護工程費是以千萬元計算)。拆除經費則建議建議台東縣政府直接申請前瞻計劃,並可透過有創意的拆除展覽與規劃所衍生之文創商品收益(義賣、募資)補強。

全民藝起拆 行動方案

主張以創意方式拆除者認為,有計劃的拆除過程所產生藝術性以及全民參與度,足以提供更具當代性的思辨與討論,而成為學術、歷史等不同面向的國際案例。如80年代末柏林圍牆倒塌、牆面的藝術塗鴉與被拆卸的磚塊轉為商品等議題,讓拆除行為不只是為推倒高牆的不義,被視為冷戰終結的代表,也進而產生具有建設性的思維和實際價值。美麗灣違法建物的藝術拆除行動方案,乃是經過建築、環境、生態、經濟等面向的交叉討論、集思廣義而成,以不一樣的地方行銷策略,讓拆除不僅是拆除,而是俱有開展精神的人類行為,形塑台東/台灣的國際形象。

創造台東奇蹟 — 除法美學 乘法經濟

以「拆除美麗灣」行動帶動話題與商機。透過舉辦藝術季的方式創造出更具精神高度的地方行銷。拆除物的公益販售,以及推動社群與網路行銷。

創造台灣史上參與人數最多的藝術行動

串聯地方政府與民間,藉由良性的溝通、協作,翻轉過去政府與民間的對立關係。邀請饒慶鈴縣長擔任榮譽策展人,展現執政者的胸襟與視野高度,廣邀包括一般民眾、各類型藝術工作者、建築相關專業者等,共同發揮創意。

創造台灣歷時最久的藝術季

預計以一年的執行時間由不同的策展團隊輪番接力,策劃展演活動。利用拆除下來的材料進行創作,並在沙灘上展出作品。拆變過程中可開放部分空間提供展演使用。同時舉辦演唱會、社區義賣等相關活動。廣邀台灣各地民眾一起來參與創意拆。分區由各個縣市或團體協會報名認養。包括區塊拆除或設計比賽。同時舉辦手創和小農市集或劇場表演等。

全民監督 — 杉原灣的未來和「美麗灣飯店建築物」的解決之道。

於縣政府所主張建物再使用之構想中,一個被忽略的事實是,此棟建物現在並非處於立刻可被使用的狀態。未來若要保留並再利用此棟建物,縣政府或後續的承包單位必須要再次投入大量資金,針對現有建物進行硬體裝修與更新改善,依目前市場行情,粗估此一費用至少 會需 1.5 億至 4 億元不等,且很有可能因再利用規劃方向不當、不符合市場需求而再次成為蚊子館。

相反的,拆除簡單多了,若交給專業的營造團隊來拆除,粗估本案的完全拆除經費僅落在新台幣 3600 萬元左右。而且若是能更仔細之規劃與執行,將現場所有之各種可用建材回收與再利用,甚可邀請有需求的民眾來共同執行拆除,跳脫建築專業的思考,以藝術行動的方式來加以執行,將拆除行動本身,甚至拆下的磚瓦當成藝術品來販售。其所能創造產值極其無限,也翻轉台東印象,共同面對、解決、修正過去的「錯誤」,達成真正的和解與共生。

新聞稿附件「拆了比較省」白皮書下載

內含:

1 柏林圍牆

2「全民藝起拆」策展計畫甄選辦法

3 拆與不拆對照表

4 建築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