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不要假犒賞,只要真薪資!」 新海瓦斯工會批:尾牙花百萬是利益輸送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新海瓦斯工會12月4日偕同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多個勞團,在公司舉辦尾牙的餐廳前召開記者會,抗議公司用奢華尾牙行程取代本應加發給員工的「疫情期間工作獎金」,由於新海瓦斯公司和尾牙行程中的「銀樹餐廳」、「傑仕堡商旅」三者皆屬新光金控集團旗下產業,工會質疑根本是集團內的利益輸送,要求新海應給予實質薪資,而非此種「一夜奢華的假犒賞」。

新海瓦斯工會顧問林子文指出,公司將120多位員工分為三個梯次舉辦尾牙行程,先在餐廳用餐,當晚入住商旅,隔日安排至苗栗一日遊,不過員工除了不能攜家帶眷外,多數員工都住在新北市根本不需入住位於板橋的商旅,林子文認為新海公司是為了彌補新光集團的餐旅產業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損失,「將資金從左口袋轉到右口袋」,並非真正犒賞員工。

「如果公司賺錢了,員工都不敢站出來爭取應有權利,虧錢的時候就更不敢了」,林子文表示今年許多產業由於疫情受損面臨營運危機,不過天然氣瓦斯卻因民眾減少出門而受益,新海瓦斯公司在板橋區、新莊區、三重區有地區壟斷的營業優勢,今年前三季獲利額高達3.6億元,但工會在11月30日董事會時,向新海公司總經理表達加發一個月薪資的「疫情期間工作獎金」來犒賞員工的要求,卻遭到拒絕。

「風險是勞動者在承擔,風光卻是資方在享受」,前來聲援的新國際社會理論與實踐中心負責人林深靖提到,瓦斯員工常常要入屋幫客戶維修檢查、抄瓦斯度數等,在疫情期間每天接觸不確定的對象就是一種風險,還連帶使家人受到影響,認為公司賺了錢就應回饋到員工身上,要求新海公司加發工作津貼、獎金。

新海瓦斯工會顧問林子文認為新海公司是為了彌補新光集團的餐旅產業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損失,「將資金從左口袋轉到右口袋」,並非真正犒賞員工。

林子文感嘆,在今年初疫情爆發時,新海公司以「買不到」為由並未提供員工口罩,甚至到現在台灣疫情趨緩、口罩已方便取得的現在也未曾主動提供,員工在防護不足的情況下辛苦工作卻未得到應有的補償,批評新海瓦斯公司並未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由於尾牙行程分為三個梯次舉辦,分別是11月27日、12月4日、12月18日,新海瓦斯工會已連續抗議兩個梯次都未獲公司出面回應訴求,預計在下周五的第三個梯次繼續到場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