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連署】呼籲台、澳政府放寬澳門在台學生的入境防疫措施

文/在臺澳生關注小組

連署網址

在台澳門學生邀請在台澳門學生、在台境外生、台灣本地學生以及其他關心澳門學生權益的台、澳兩地居民共同連署: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將近一年,許多在台澳門學生在疫情期間因隔離措施的緣故而無法回家。

然而,澳門疫情已相對趨緩了一段時間。根據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於2020年12月7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指出,截至12月7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253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164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6例,包括 44例境外輸入病例,2例輸入相關病例 ,沒有死亡病例,所有病人已全部出院,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所有治愈病人已完成康復期隔離,目前沒有密切接觸者接受醫學觀察。故此深信澳門的防疫成效,全世界是有目共睹的。

可是來自澳門地區 (被國家衛生指揮中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入的低風險地區) 的學生進入台灣仍要進行14天的隔離,且無法透過進行核酸檢測而縮短隔離時間。反之,來自低風險地區的商務人士則可透過進行核酸檢測而縮短隔離時間。

故此,一群在台澳門學生邀請在台澳門學生、在台境外生、台灣本地學生以及其他關心澳門學生權益的台、澳兩地居民共同連署,希望疾管署可對來自低風險地區學生的入境防疫措施作出適當的調整及放寬。

連署信
放寬來自澳門地區學生的入境防疫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020年6月17日表示,國內COVID-19疫情趨緩且穩定控制中,對於開放國際經貿活動,經多次邀集相關部會研商,已完成「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作業規範」之規劃,自6月22日起,短期商務人士若同時符合以下四項基本條件,可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

(一)依指揮中心宣布可入境之人士。

(二)申請來臺停留天數小於3個月。

(三)短期入境從事商務活動(如:驗貨、售後服務、技術指導與培訓、簽約等)商務人士。

(四)出發地為指揮中心公告之低感染風險或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且登機前14天無其他國家/地區旅遊史。

惟澳門學生同樣來自低風險地區,同樣是澳門與台灣兩地之間的遷移者,為何處理上出現差別對待,對商務旅客的特別優待是否有防疫的科學依據?

澳門自2020年3月26日起,並沒有任何本土病例;自2020年6月26日起,並沒有任何輸入病例。可見澳門維持低風險的狀態已有一段相當的時間。但無奈,學生還是沒有辦法如常歸家。寒假將至,一眾澳門學生希望可與家人相聚,望台澳兩地作出溝通,讓兩地有限度地恢復來往、或縮短隔離時間,使學生開學返台時可以不耽誤學業,讓學生歸家有望。

而近日新加坡亦對台灣採取放寬低風險地區入境措施,可見全球地區都有放寬對其他低風險地區之入境措施的意願,台澳同屬鮮有案例之低風險地區,澳門更是200多天沒有出現任何案例,我們期盼兩地區都可以參考其他地區之考量,儘快放寬對雙方之入境措施。

澳門特首上月更就台灣對澳門之入境限制問題作出以下回應:

台灣每天都有案例(境外移入)又怎能算作低風險地區?我們(澳門)已經230多天沒有案例,但台灣仍然沒有解除對澳門的入境限制,(澳門也不能列作低風險地區的話)那我們又怎能把台灣列作低風險地區呢?

國家沒有規定甚麼為之低風險地區,但可以看到當新疆傳出有案例時我們(澳門政府,下稱我們)便立即列其為中風險地區,當地居民來澳也必須隔離14日,又好比青島出現案例時,我們也是立即對其採取同樣措施,不論是哪個國家地區出現案例,我們也會立即列其為中風險地區,這樣的措施是對澳門居民的保障,然而面對我們澳門已經230多天沒有出現任何案例,屬真正的低風險地區,台灣仍然未有解除任何對澳門的入境限制,這樣台澳兩地根本無法進行良好溝通,儘管我們有意願去溝通,但在這無奈的情況下我們真的無能為力了。

除盼能與台灣政府積極且直接的交涉、解決此一重大學生權益問題之外,我們已與澳門政府探求放寬回澳制度的可能性,誠如報導所述,我們僅能略知台澳雙方因疫情之不確定性所影響,故未能建立順暢的商談橋樑,於與澳門政府方面之協商,我們已竭力盡能。至此,若能得到台灣相關單位之正面回覆,對我們而言絕是一大喜訊。

我們期望台灣政府:

1.縮短從低風險地區出發來台者的隔離時間:學生不是不想配合隔離,而是寒假時長有限,兩地隔離共28天,將會影響到開學的時程。
2.開放學生居家隔離或單人套房宿舍隔離 (含獨立衛浴)
3.指揮中心應公佈低風險、中低風險地區的判斷標準,適當調整入境措施

我們想向澳門政府說的話:

台灣的病例皆為輸入性,且個案均在隔離期間被檢出,故無社區散播的跡象。望政府可放寬從台灣回澳門的居民的隔離措施或准許在海外地區升學之澳門居民可多次申請免費隔離。

相關資料: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訊息發佈專頁 (澳門)
衛福部疾管署2020年6月22日新聞稿
澳門日報Facebook
TDM澳廣視新聞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