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呼籲立院勿作馬前卒 核二運轉安全誰負?」 發動民眾電話抗議!

2018-03-15 @ 9:00 上午 - 9:30 上午

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時間:3/15週四上午9:00~9:3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前

出席代表:時代力量黃國昌委員、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吳思瑤排定15日上午9點開始,邀請原能會做「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之安全管制」專案報告,因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集民間團體在立院群賢樓前舉辦記者會要求立委嚴格把關,不應草率讓其報告通過,並請民眾打電話至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立委辦公室抗議,要求立委把關監督,反對核二在未追究事故責任前草率運轉。

核二廠二號機於2016年5月16日11時03分,大修後初次併聯約35分鐘,主發電機因接地保護電驛及差動電驛動作而跳脫,現場檢查發現主發電機所屬避雷器及週邊設備受損,研判有電氣短路造成電弧,並有濃煙產生,至今停機檢修未運轉已二十一個月。民間團體與核電專家賀力維質疑,核二廠二號機上回大修後,經原能會審查核准,起動後卻在數十分鐘內出意外,政府對原能會負責審核的官員與主管有沒有追究責任?是否有放水?若這次又出意外,審核者與主管的責任應先宣布,並請召委吳思瑤等相關委員質詢行政院長、經濟部長、法務部長與原能會主委,以保障全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在此我們要提出四大質疑,請立委先在原能會報告時釐清以下問題,並追究相關責任,再來談是否要再運轉:

在2016年5月16日,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初次併聯前,依法要先通過原能會的審查,但為何在通過審查後只啟動約35分鐘就發生意外事件。應先追究原能會事前審查作業的缺失與相關主管的失職行為。若於再啟動後再次發生意外,甚至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審查人員與主管應負何種責任?

當意外發生時造成發電機及汽機跳脫,反應爐仍處於運轉狀態,運轉員隨即以手動插入控制棒,將機組停機。當時為何沒有靠自動控制停機而要靠人為判斷以手動來停機?請原能會說明此作業程序的依據。若未來發生不同意外事件,自動停機與手動停機的依據準則為何?

請台電公告申請大修後再啟動作業前,針對啟動後出意外之主發電機接地保護電驛及差動電驛的維護保養記錄,以釐清該系統發生意外之責任,並公佈相關人員疏失之處理記錄。

在機組初次臨界前大修作業品質報告書中,原能會曾列出多項問題缺失表,雖均已處理完成,但仍發生意外。由此意外反應出大修品質的不落實及主管與審查人員的疏於監督。

核二設備老舊近年頻頻事故,且鄰近大屯火山群與山腳活動斷層,是否再運轉不僅攸關國 人安全,亦考驗著民進黨政府實現非核的決心。雖然核二啟動未違反2025非核家園的時程,但卻跟民間對於安全第一的期待有落差,希望政府勿輕忽核安問題

明細:

日期:
2018-03-15
時間:
9:00 上午 - 9:3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立法院群賢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