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五一勞動節「非典勞動人數攀升,法制化保障要跟上腳步

2022-04-29 @ 9:00 上午 - 9:30 下午

文/立委范雲國會辦公室

時間:4月29日(五)9:00-09:30
地點:立法院中興101

【發言名單及流程】
09:00 – 09:05 立委范雲開場致詞、大合照
09:05 – 09:23 與會者發言(一人3分鐘)
順序:
台灣勞工陣線 副秘書長 楊書瑋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 理事長 陳昱安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 總幹事 林昶志
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理事 盧元奇
臺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 專員 吳昭儒
新北市職能治療師職業工會 常務理事 黃盛祥
09:23 – 立委范雲總結、Q&A

近年來非典型勞動越來越普遍,依據行政院主計處最新統計,全台有79.9萬人屬於「非典型就業者」,再加上至少10萬人的美食外送員,以及其他型態的自行接案者,台灣的非典型勞動者數量不可小覷。然而在疫情衝擊之下,2020年的非典型就業者人數出現9年首次下滑,但全時正式工作者人數卻是持平,突顯了非典型勞動者缺乏就業保障的不穩定性。

記者會邀請到五個具有非典型勞動特性產職業的工會團體,來分享他們因為缺乏傳統僱傭關係保障,而面臨的勞動困境。例如:自行接案的影視工作者,遇到職場性騷擾時,卻不適用性別工作平等法的保護;自行接案的職能治療師,在健保投保上卻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又如外送員勞動身分始終曖昧不明,造成工作權、工資都沒有保障。

五一勞動節前夕,立委范雲與勞動、工會團體共同呼籲,台灣不能再忽視非典型勞動者的權益保障,應盡速啟動法制化保障的腳步! — 五一勞動節「非典勞動人數攀升,法制化保障要跟上腳步!」

明細:

日期:
2022-04-29
時間:
9:00 上午 - 9:3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