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先評估再審查,健康莫淪空白授權-釋字785工時改革記者會

2022-03-2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 時間:3月29日早上10點
  •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1號)
  • 主辦團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 記者會訴求:

1.考試院及行政院應待所有輪班制公務機關試辦結束,訂定輪班制公務員統一工時基準及超勤實質補償。

2.籲請司法法制委員會委員要求中央部會提出人力及經費評估,再進行法案逐條審查,避免工時空白授權。

2019年司法院大法官公告釋字785號解釋文,指出目前輪班制公務員工時制度缺乏框架性規範、加班應有適當補償。然而,去年年底考試院所提出的《公務員服務法》、《公務人員保障法》修法草案,不僅合法化加班換嘉獎的荒謬規定、更授權各機關自行解釋健康權,本會認為此舉將造成全國輪班制公務機關健康權認定不一的亂象。

然而,這樣的法案內容卻要在周三進入立法院審查,尤其目前消防及獄政機關正在進行工時試辦,相關資料正在蒐集階段,而作為我國掌握公務員人事制度及經費運用的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及主計總處也未針對各機關試辦情況向立法院提出整體預算及人力評估報告,造成司法法制委員於法條審查時無完整評估,行政機關無疑是想要逃避我國消防人員工時過長的過勞問題。

本會主張考試院及行政院應該在各輪班制公務機關試辦結束後,訂定統一工時基準及超勤實質補償;並籲請司法法制委員要求中央部會提出整體評估報告再行審查,莫讓輪班制公務員的健康權淪為空白授權。歡迎各位媒體記者蒞臨採訪,本會亦於記者會現場宣布基層團體下一步全國行動。

 

明細:

日期:
2022-03-2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