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勞動部裁決會荒腔走板!空服員需要高雄市政府!

2019-06-19 @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時間:108年6月19日(三)下午14:00
地點: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高雄市前鎮區鎮中路6號)

活動訴求:呼籲高雄市政府延續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以來支持勞工的立場,支持高雄會員具有勞動三權的權利。

台灣北部最主要的機場在桃園,而南部就是高雄的小港機場,因此從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的過程當中,就可以看到高雄市政府態度的重要性,當時高雄市政府發文強調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高雄分會的會員都有合法罷工權利,讓更多空服員有力量站出來爭取權益,是當時罷工成功的一大關鍵,空服員職業工會的全體會員,都對於當時高雄市政府的正確表態表達感謝。

但是,最近勞動部裁決委員會在108年勞裁字第5號案作出的裁決認定,竟然主張高雄分會的會員,因為不是在桃園工作,所以沒有會員資格,推翻過去罷工說明會案、潘家洛戴手套遭懲處等數件裁決案件的結果,裁決會開始以如此狹隘的觀點認定,可以說是荒腔走板、前後矛盾!

因此,空服員職業工會高雄分會今天來到高雄市政府,就是希望尋求支持,我們在這裡必須表示兩點聲明:

一、高雄分會會員皆屬於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具備勞動三法保障之權利。

本會於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時,陳菊前市長轄下的高雄市勞工局,主動發出新聞稿表示:「華航空服員如具有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即便身處高雄,為高雄分會會員,亦擁有此次罷工權並無疑義」,本會高雄分會會員雖然主要在高雄工作,但是勞健保、管轄權、指揮權、監督權都所屬於登記在桃園的長榮航空公司,而且航空業基本上工作性質在空中,難以區分工作地點,大家事實上皆為長榮或華航的員工,也應是合法的本會會員。

在三年後的現在,空服員工會已於2019年6月7日全體會員過半同意,長榮分會更超過九成的支持率,正式依據勞資爭議處理法取得合法罷工權,空服員工會與高雄市政府長期看法一致,支持高雄分會會員具備勞動三法保障的各項權利。

二、長榮航空公司若打壓工會高雄會員,工會可代為向高雄市政府申請勞資爭議。

三年前,高雄市政府在華航空服員罷工時所發的新聞稿中強調 「資方如在(罷工)期間,有脅迫威脅行為,即涉及不當勞動行為,亦須負民刑事責任……」 ,本會始終認為,誠信協商為解決勞資爭議基礎,今天空服員工會已經取得罷工權,代表長榮資方長期在協商過程中,迴避解決工會訴求的作法已經讓勞資關係必須進入爭議階段,因此也必須告知高雄市勞工局,若長榮資方於勞資爭議期間,對員工有脅迫、威脅等不當行為,空服員工會將代表與協助高雄地區的會員,向高雄市政府申請勞資爭議,保障他們的權益。

明細:

日期:
2019-06-19
時間:
2:00 下午 - 3:00 下午

地點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
高雄市前鎮區鎮中路6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