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反對奴工長照 譴責政策買票 呼籲政府及候選人重視勞權、承擔長照公共責任

2023-09-18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時間:112月9月18日上午10點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樓103會議室

日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長照相關競選政見,提出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的聘僱門檻,引起多方討論;執政黨也不再捍衛執政八年期間至少還拿來當面具戴、厚植在地長照服務的政策路線,不但跟進侯友宜的政見,還超車,提出降低家庭看護移工聘僱門檻的提議,幅度之驚人,到了令人困惑的程度。

執政黨跟著做出如此重大的政策方向轉變,難道是對自己的長照政策沒有信心嗎?或業已逕自放棄對於長照制度的修補與健全?就算如此,難道不需要先負責任地誠實交代過去的政策成敗、現狀評估與未來規劃的理念方向嗎?對於家庭聘僱看護移工的制度仍存在的諸多嚴重缺失,還要繼續無視嗎?

我們反對總統候選人提出如此短視近利的政策,讓台灣繼續成為「奴工日不落國」。112月9月18日上午10點我們將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達對現行政策的反對,並對政府及各總統候選人提出以下三點訴求:

1. 「誠實負責」:公布長照供需當下與未來的詳細推估資料,以實際的數據交代目前與未來本國長照服務及人力短缺程度,以此為基礎構思長照人力培育、留任之整體規劃。

2. 「正視勞權」:逐步廢除家庭聘僱一對一24小時live-in外籍看護的制度,拋棄奴役心態,承諾移工的薪資與勞動條件不再與本國勞工脫鉤,規劃移工全數轉由與政府簽訂行政契約提供長照服務之長照服務機構聘僱,以多對多的協作方式提供長照服務,並持續改善所有長照人員勞動條件。

3. 「公共承擔」:適切回應民眾長照需求,不再倚賴市場、圖利仲介、將照顧責任丟給孤立無援的民眾與家庭。政府須主動提出未來長照服務發展藍圖,不論民眾的經濟狀況、家庭組成、照顧需求為何,都能被公共照顧制度好好承接。
敬邀媒體蒞臨採訪。

明細:

日期:
2023-09-18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1樓103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