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國道一號增設銜接台74號線系統交流道反徵收自救會抗議

2020-01-30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國道一號增設銜接台74號線系統交流道反徵收自救會

時間:2020年1月30號,上午十點
地點: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羅斯福路交叉口,近北一女,總統府左側停車場景觀台

2019年11月底,交通部長林佳龍、內政部長陳其邁以及數名立委來到台中為台74線銜接國道一號的交流道舉行動土儀式。林佳龍說此路是他自市長開始的夙願、是打通地方「任度二脈」的關鍵;而另外一種論調則是專注於當天開工台中市長是否出席……等等選舉口水。

在主流媒體的一片太平的鏡頭之外,當天,面臨家園即將被徵收的居民和聲援民眾,在僅僅數尺之外舉旗抗議,同時被優勢警力排除。

中央與地方對於此路的對外說法始終保持著「非開不可」、「盡快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取得土地」的態度,在媒體面前展現了選前難得一見的口徑一致;但是在種種改善地方發展、加強交通安全的論述之下,地方、中央行政機關始終沒有正視工程開發下,地方居民以及地主的意見、必要性以及程序問題。

【高公局前後不一的計畫,導致當事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權益受損】

在106年10月30日高公局在公聽會所提出的工程計劃,原本以直線銜接兩條道路,粗估經費為38億,卻在地主未被通知的程序問題下,被修改為金額47億的彎曲道路,進而導致了當事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劃入了徵收範圍內。同時,在現行高公局的計畫中,原涉及地主主有七十四人,但隨著公聽會的舉辦,涉及地主的數量已經突破百人。因此在原有計劃中的影響評估早已不適用,政府卻漠視現實以及計劃的落差,使得開發的樣貌變成了畸形的圈地惡行。

【在公地充足的狀況下,浮濫徵收私有土地】

在原有的計畫當中,道路使用的土地多為台中市政府以及高公局所有的公有土地。但在前述有問題的程序下,卻改為需徵收私地的方案,明顯不符合比例原則,造成居民的財產全以及居住權受到損害。

【以專業知識作為「對話」的基礎,居民意見參與無望】

高公局在數次的公聽會中聲稱,修改後彎曲的路線會比原有計劃的直線道路安全,卻始終未提出數據來佐證。再者,當政府搬出「專家」來為其計畫背書時,與居民「對話」的狀況往往都是拿出法條,請居民表達「專業」意見。可想而知,居民何以瞭解複雜的法條內容以及技術細節,而對話的結果最後只會掌握在主導開發權力的政府以及專業知識的開發公司手上。

最後,本案在僅僅完成地上物查估的程序,意即未完成徵收程序,地主以及其他受影響的民眾未完整參與開發以及根據意其意願修改計畫的狀況,就已經急著開工,無非就是冒著悲劇發生,就為選票實行開發。

陳其邁副院長曾在開工當天,強調此案解決了台中地區的交通問題,是不分藍綠、中央與地方合作的典範。但是今天我們想要請問,苦於家園被徵收的民眾意見何在?為何開發的尺度僅限縮在「政府」之間?為何高工局可以一句「彎的路線比較安全」就將計劃修改?與當地居民的「對話」卻以「專業知識」高高築起門檻?被徵收家園的人民單獨負起地方繁榮的血淚成本?

因此,我們將會在2020年1月30日早上十點,徵收受害者家屬將帶著已故受害者,江老先生的牌位,著喪衣,前往總統府,向中央控訴、表達,此道路徵收的缺漏以及自救會的觀點!

明細:

日期:
2020-01-30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凱達格蘭大道
凱達格蘭大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