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大屯火山如何影響緊鄰的核電廠? 比較日本和台灣政府對應之落差

2018-03-01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 電力改革日台研究會

時間:107年3月1日上午10:2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樓101室

主辦:電力改革日台研究會、黃國昌立委辦公室、人本教育基金會
主持: 電力改革日台研究會長陳弘美
來賓: 黃國昌立法委員、台地質學陳文山教授、賀立維核工博士

日本和台灣是世界唯獨両個核電擁有國位於地震、火山密集帯。

2017年12月日本最高法院判伊方核電不准重啟的原因是: 『它距離阿蘇火山50公里,而九萬年前噴發的火碎流達160公里,有危及國民的身體和生命之虞。 電力公司對火山灰的估計過低,不能確保國民安全』。(記者會上看NHK報導)。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 (即台灣的原能會) 所對象的「活火山」是:『一萬年內有噴發過,仍有噴氣活動」。 我國中央研究院己認定大屯山為活火山,曾在六千年內噴發過,現在持續噴氣,近來更活動更為顯著。

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702/201702201853528.html#.Wo4xqjCJFjo

近日七星山噴發大量氣體、北投發生5.7級地震、花蓮發生7級地震,地震帶圍著核一與核二的數十公里範圍內,台電與原能會是否有正面的應對措施?

我國國科會在2014年邀請國際核工專家佐藤曉先生來台,我在2015年也邀請他來台勘察台灣核一、核二「立地點」(siting)的問題。  他親睹核一、核二附近的活躍的火山活動,如硫磺蒸氣持續噴出,有地盤下沉、硫磺泉冒出等等,他表示:「我看過世界各種危險立地的核電、如沙漠中、冰天雪地裡的核電,但沒看過台灣這麼可怕立地的核電」(這段有媒體的影片檔)。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對「火山如何影響核電」是正面面對。原子力発電所の火山影響評価ガイドhttp://www.nsr.go.jp/data/000213308.pdf
相較於我國的台電與原能會是『睡着的孩子就不要揺醒』。裝做此問題不存在,也希望國民永遠不要注意到它。政府如何保護國民?兩國國民性命價值不同?

火山對核電的影響是地震、海嘯、火碎流和火山灰。 地震與海嘯是福島核災的原因,在此討論大家較陌生的 『火碎流』和『火山灰』的影響。

日本的規章明文說明,對火碎流(陳文山教授説明),核電是無法對處。火碎流可能達到的地點、不該設立核電廠。台湾核一、二的地點在歴史上有無過?由陳文山教授説明。

即使火山不爆炸,極微粒子的火山灰的噴發 (比如上週、日本鹿兒島櫻島火山沒爆,但噴火山灰堆積在8公里的鹿兒島市內約7、8公分)、 會使核電機組阻塞、破壞等電子系統等,導致電源喪失,失去冷卻機能(即核災的開始)。

≪行政院非核推動小組張景森主導推「露天式」乾式貯存的問題≫

此決策推翻了林全前院長決定的『室内』乾式貯存。

台電和原能會及行政院非核家園小組張景森主導目前積極闖關使用「露天式」貯存,而日本核廢料處理專家澤井正子已再三警告:「連歐洲內陸國家都是室內貯存,何況台灣是緊鄰海邊,有海嘯及應力腐蝕之慮」。除此、強酸腐蝕性的火山灰對「露天式」直接覆蓋,更加一個危險因素。(由賀博士說明)。

日本、台灣兩國政府對國民生命的重視與輕視更顯示在台電、原能會表示,有災變不排除「棄廠」。

國民瞭解「棄廠」的意義?

是核廠員工撤離,棄置爐心與燃料池中的燃料棒而不顧冷卻處理的意思嗎?核一、核二的使用後燃料棒一萬多束無法冷卻、將比福島嚴重、不要説北台湾、會危害傷及東亞鄰近國家。「棄廠」即 滅國,請立委要求台電與原能會鄭重對國民說明。
若「棄廠」是『斷然処置』之意,這在2016年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來台時,在外交部長的面前,我請求台電總經理與原能會官員當面與前首相對質,菅直人說核災失敗就是因為所謂的『斷然處置』根本無法實施也無效。 (世界上沒核電國家宣稱降壓、注水、排氣過程為『斷然處置』,美國NRC主委亞茲寇博士來臺灣時也聴了失笑。 他和蔡總統有會談、我可以再次請他寫信給蔡總統、這是欺騙國家)。
日本政府災變發生為了『不棄廠』,堅持到底,須做什麼準備?會上將會說明。

並請蔡政府對國民説明:

大屯火山下的核電、政府的安全配套
必需使用『露天式』乾式貯存的原因
請行政院提出、對『露天式』貯存多年來台電迄今尚未取得新北市政府水土保持設施完工證明的缺失與技術原因為何?
電力改革日台研究會會長 陳弘美

明細:

日期:
2018-03-01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中興大樓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