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孕婦是人、不是生產機器,媽媽要支持、不要恐懼

2022-05-05 @ 9:3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立法委員范雲辦公室

時間:5月5日 9: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室
與會發言者:
范雲   立法委員
動眼神經   眼球中央電視台製作人、媽媽當事人
烏烏醫師 執業中婦產科醫師
諶淑婷  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理事長
陳鈺萍  執業中婦產科醫師
陳韻淇  勵馨基金會督導
蔡維誼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副組長

每位孕婦在懷孕第8週時都會拿到衛生福利部發的「孕婦衛教手冊」和「孕婦健康手冊」,本來應該是要用來增強孕婦在懷孕過程中的知識與能力,結果竟然有不少錯誤資訊,彷彿是用醫學包裝的「現代版懷孕民俗禁忌」,甚至有媽媽說孕婦手冊根本是「恐慌手冊」。

例如手冊建議孕婦避免染髮或燙髮、不要使用顏色過重、香味過濃及成分複雜保養品,避免泡高溫熱水及溫泉;但實際上,美國婦產科醫學已申明孕婦可以染燙髮,日本溫泉法也於2014年修訂孕婦可以泡溫泉。又例如有「不要舉或提重物」卻同時說「可做家務,但不可勞累」;衣著「應穿上胸罩」但又要「選擇寬鬆的」這類互相矛盾的建議,讓孕婦無所適從。

另外,整本手冊關注在怎麼生下健康的孩子,一方面提及早產是新生兒死亡的主要原因,洋洋灑灑列出30項「早產危險因子」,有毫無邏輯的「未婚懷孕」,也有一般人可能再小心也會面臨的感染、發燒、感冒,要孕婦必須「多注意」。但另一方面,卻完全未提及臨床上自然流產的比例為11%至30%之間,自然流產也是女性生育的可能歷程之一。讓孕婦們得小心不要早產、自然流產時也常常責怪自己。

立委范雲於母親節前夕,邀請媽媽當事人:眼球中央電視台的製作人動眼神經、兩位婦產科醫師、生育改革行動聯盟以及勵馨基金會,分享經驗,並詳細指出孕婦手冊的各種問題;共同要求政府應該要給孕婦各種支持,而不是只把孕婦當做生產機器,加諸各種恐懼!也將針對孕婦手冊提出三大訴求,要求衛福部改版,成為給孕婦支持而不是給恐懼的友善手冊。

明細:

日期:
2022-05-05
時間:
9:30 上午 - 10:00 上午

地點

中興大樓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