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市府包庇違建 移工枉死大火 調查違法宿舍 還給移工職安

2018-01-03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 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工傷協會

時間:2018年1月3日(三)上午十點
地點:桃園市政府大門口

12月14日桃園蘆竹大有街上的矽卡公司宿舍大火,6名年僅20多歲的越南工人活活燒死、5人受傷。根據媒體報導,120坪的鐵皮屋從去年3月興建以來,兼做倉庫與外勞宿舍用途,不僅整棟全是違建,也沒有通過消防安檢,一樓出口附近堆滿塑膠隔熱紙材料,導致無法逃生。矽卡宿舍內的越南工人,每個月從薪水中被扣5000元膳宿費,換來危險的居住環境,這是台灣移工普遍性的處境!截至目前為至,桃園市勞動局都沒有公開認定蘆竹大火是職業災害,市府的職災個案管理系統也沒有啟動協助,導致部分矽卡工殤家屬,在不知自身權益的情況下被迫和解。

宿舍火災,就是職災!移工的住宿品質,就是勞工職業安全衛生條件。移工沒有選擇居住條件的權力,住宿條件掌握在雇主或仲介手上,被迫住在堆滿有機溶劑、或是易燃物料的環境裡,宿舍居然被排除在勞動檢查項目,導致慘劇發生。過去雇主聘雇外勞,必須檢附合法建物證明,2008年以後修法倒退,外勞置身違法的廠房、宿舍,官方卻無法可管。桃園市勞動局依就業服務法48條,應根據雇主提出的「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來確保移工住宿與生活安全,本案卻凸顯市府長期忽視宿舍職安,更成為桃園市民的公共安全未爆彈。矽卡與仲介公司提出的膳宿條件資料,是否涉及造假?難道市府在明知宿舍違建下,仍然包庇?我們將與亡者家屬共同召開記者會,向桃園市政府究責,並且提出以下訴求:

一、桃園市勞動局成立專責單位,針對聘雇外勞的雇主,嚴格審查並追蹤膳宿條件,否則不得發給聘雇許可。

二、桃園市勞檢處應將移工宿舍職安條件,納入檢查項目:我們主張,針對聘雇移工的企業,應將宿舍納入勞檢項目。

三、桃園市勞動局應會同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工傷協會,清查桃園所有移工宿舍,限期向市民公布調查報告。

四、縣市職災個管系統及勞工權益基金,不得排除移工。

明細:

日期:
2018-01-03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1號 + Google 地圖